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之分期

醫師必須瞭解淋巴瘤的分期,才能針對不同的病情來做最適當的治療。

  • 淋巴結感染的數目
     

  • 淋巴結感染的部位
     

  • 是否擴散至骨髓、脾或淋巴系統以外的器官,像是肝臟。

醫師可能會替你安排一些檢查來更進一步確認淋巴瘤的分期,包括一些淋巴結、肝臟、或骨髓的病理切片。明確的診斷與完整的分期,將有利於往後治療的安排及預後之判斷。

臨床上,淋巴癌可分成四期 :

  • stage I  : 有一處淋巴區域有淋巴瘤細胞侵犯。
     

  • stage II  : 橫膈之同一側有兩處以上的淋巴區域或一處淋巴結和一處淋巴結外器官有淋巴癌細胞之侵犯。
     

  • stage III  : 橫膈兩側皆有淋巴癌細胞侵犯時。
     

  • stage IV : 淋巴瘤瀰漫性地侵犯各器官或淋巴結時,尤其是一旦侵犯到骨髓時,即屬第四期。

此外每一期別可再區分為AB期。若患者沒有不明原因超過38℃之高燒、夜間盜汗及6個月內體重減輕10%以上之症狀則為A期,反之為B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450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5:5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