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之治療

淋巴瘤的治療方式必須依照其細胞型態與臨床分期而訂出治療計劃。淋巴瘤的治療方式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復發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或異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以下依不同惡性度及期別的淋巴瘤臨床治療方式:

1. 低惡性度淋巴瘤:又分為低期別及高期別來區分:

-低期別(III期)的淋巴瘤病患,一採用放射線治療,約有10~15%的病患在經過適當的放射線治療後得到緩解。

-高期別(IIIIV期)的病患,病期長且無明顯的症狀,可先觀察,不必急於給予全身性化學治療,等病患出現明顯症狀再進行化學治療即可。

2. 中、高惡性度淋巴瘤

主要的方式為化學治療,因為其病程進展快速,如沒有給予正確、有效的治療,短期內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如積極化學治療70~85%的患者可達緩解,甚至有25~45%的患者可達痊癒。目前其複合式化學治療處方CHOPCyclophosphamideDoxorubicinVincristinePrednisolone),通常每三個星期為一個療程,可能需要治療6~8個療程。

3. 何杰金氏病

何杰金氏病本身就較少侵犯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其治療效果也不錯。對於第III期病患可使用放射線治療,第IIIIV期病患則需加上化學治療,MOPPNitrogen mustardVincristineProcarbazinePrednisolone)及ABVDAdrimycinBleomycinVinblastineDacarbazine),每四星期為一週,約要6~8個療程。

4.骨髓移植(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 BMT )

針對復發的患者,骨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常做為治療方法之一。先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盡可能摧毀體內殘留的淋巴瘤細胞,而再移植入已先存好的的骨髓或造血幹細胞來避免造血系統的無法恢復。目前除了復發的患者,對初步診斷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若同時具有多個不好的預後因素(易復發),則也可考慮於傳統化療療程結束時,再給於高劑量化療及移植,以減少復發之機率。

5.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

在近年已漸漸成為癌症治療的主要療法之一,其原理乃直接或間接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內的免疫細胞及抗體來對抗癌症,或減少因癌症或其治療所引致之副作用。通常抗體常被設計來認識與對抗特殊的抗原,而其抗癌作用具有療效高且副作用低之特性。因90% B淋巴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其淋巴瘤細胞上會有CD20表面抗原,新近發展出之對抗CD20的單株抗體Rituximab,便是利用其與CD20抗原結合,所引起的補体依賴性細胞毒殺作用(CDCC)及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作用(ADCC)等免疫反應,來達到消滅淋巴瘤細胞的目地。

有一些新的臨床試驗可以讓符合條件的非何杰金氏症病患加入,嘗試新的治療方式,有關於淋巴癌的臨床試驗,詳細情形可洽詢血液腫瘤科,電話87927208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549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0:2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