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癌能預防嗎?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由於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而且台灣的乳癌罹病年齡較美國年輕了十歲,因此乳癌對我們的社會影響可能比西方國家更為深遠,乳癌之防治不容忽視。 

  乳癌防治目前最實際的方法便是定期篩檢,俾能在疾病仍為零期時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一般而言,4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以乳房攝影篩檢一次,若乳房攝影有疑問,另須配合超音波掃描,自我檢查也是重要的。自我檢查應在月經後一週內執行,正確的檢查辦法可在各乳癌關懷基金會,如康泰基金會獲得。如果本身是乳癌發生之高危險群猶須注意,有些人甚至須每半年檢查一次。所謂高危險群包括:曾經罹患乳癌者,一等親內曾經罹患乳癌者,帶有乳癌基因BRCA者…等。 

  除了篩檢之外,最為人所注意的預防方法包括:生活方式之調整,抗荷爾蒙藥物之使用,COX-2酵素抑制劑之使用,及預防性之乳房切除術。 

  雖然目前仍有爭議,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停經後之肥胖及以坐著辦公為主之生活方式與乳癌之發生有關,停經後肥胖之婦女如能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可降低血中雌性激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之濃度,進一步降低乳癌之發生率。 

  動物實驗顯示降低脂肪之攝取可降低乳癌之發生,但在人類是否有相同結果目前並無結論。另外有人認為植物性之荷爾蒙可減少乳癌之發生,但最近從日本有一篇報告無法證實這項觀點。另外有一項研究發現素食者與葷食者乳癌死亡率並無區別。但過度之飲酒卻會增加乳癌發生之危險性。維他命之補充與否和乳癌無關。根據乳癌荷爾蒙因子合作研究組織之報告,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5年以上之婦女發生乳癌之機會增加35%,但一旦停止治療5年後,危險性即可降至正常。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後因罹患乳癌而死亡之機率會增加,因為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婦女所患之乳癌預後較佳。因此當開始進行荷爾蒙補充治療之時必須考慮到罹患乳癌之危險性。

  在抗荷爾蒙藥劑之使用方面,根據一項大型臨床試驗之結果,每天服用20毫克之它莫西芬(Tamoxifen),可降低乳癌發生率達49%,但罹患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則增加4倍,對於過去有不典型之乳腺增生或零期小葉腺乳癌之婦女效果尤佳。 

  另外有一種藥物Raloxifene 被發現在治療骨質疏鬆症病人時可降低乳癌發生率76%,其副作用較Tamoxifen還少。儘管目前從一些臨床試驗中可看出Tamoxifen 與Raloxifene有不錯之效果,但目前仍須更久一點的時間來證實其究竟是能預防癌症之發生,還是只是延遲乳癌之發生。 

  在大腸癌之預防中有一項很重要的發現便是某些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因為可以抑制癌細胞內之COX-2酵素,所以可以預防大腸癌之發生,而且COX-2本身也可刺激血管之新生。COX-2也被發現在乳癌細胞內,所以亦有學者報告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可降低乳癌發生,但這點仍須大型與長期之臨床試驗證實。

  在西方國家某些高危險群之婦女為避免發生乳癌甚至採取預防性的雙側乳房切除術,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在693位婦女中,乳癌發生率可降低90%,最近另一項研究顯示曾經罹患乳癌之婦女若將對側乳房也切除可降低對側乳癌發生率87%。 

  未來預防乳癌之方向在於尋找新的分子目標,以便讓一些新合成之藥物發揮功能。雖然基因治療或許能幫忙,但攜帶有特定乳癌基因BRCA之患者只佔0.7%,所以實際上能受惠之人有限。總而言之,目前最有效方法仍在於定期篩檢,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也值得推薦給大家。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03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1:59:2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