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疼痛對乳癌患者的意義

問1:我已接受了乳癌治療,現在會感到疼痛,是否意味癌症復發? 
答1:我們必須先尋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因為疼痛可能與乳癌或治療無關;可能與您曾接受過的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有關。另一個可能性是乳癌復發。

問2:何種疼痛是由手術所引起的? 

答2:乳癌手術可能會引起?乳房切除症候群?,原因是在手術時這個區域的神經會受割傷,這種情形在乳房全切除術(切除整個乳房)是很常見的。偶而也會出現在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的患者,尤其是同時接受腋下淋巴結切除的患者更易發生。通常這種型態的疼痛並不嚴重,而且會逐漸改善。
手臂腫脹(淋巴水腫)是另一種會導致不適及疼痛之原因。經外科手術由腋下切除淋巴結可能會造成手臂淋巴液回流管路被破壞,這將導致腫脹及疼痛,尤其是手臂。

問3:疼痛與抗癌藥物有關嗎?
 
答3:有些藥物可能導致疼痛,包含了膀胱發炎(下腹疼痛及解小便疼痛),手指麻木及刺痛(週邊神經病變)、口腔潰瘍(口腔炎)及關節痛。另外由靜脈給予的藥物也可能會造成靜脈血管發炎而引起疼痛。

問4:何種疼痛是癌症引起的? 
答4:有一種疼痛被稱作手臂神經叢病變,當手臂、肩膀或手被觸摸時會感到燒灼及刺痛感或感覺不同(麻木或很敏感)時即須考慮。當疼痛持續了一段時間後,手臂也可能會無力。這種疼痛通常表示癌症在鎖骨後的淋巴結復發。這種症狀亦可能是由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所引起的後遺症造成。無論如何,一旦發生這種症狀必須仔細檢查以排除癌症復發之可能性。這是因為癌症通常是侵犯某些神經分枝,而非整束神經一起侵犯。癌症引起疼痛常是以肩部為中心,並可能會延伸至手肘、前臂及第4、5根手指。
持續的疼痛若發生在骨頭,通常表示癌症已擴散。假若在任何時候您有持續疼痛的情形應立即請醫師檢查。儘管骨骼是癌症最常復發及轉移的地方,疼痛的發生也可能是因為癌症蔓延至神經及其他器官引起。

問5:疼痛可以用藥物解除嗎?
 
答5:若疼痛是由於癌症引起,抗癌治療如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可以減輕不適。除此之外,止痛藥通常能提供良好的疼痛控制。疼痛藥物之選用務期能達到?快速?、?完全?之目標。有需要的話可增加劑量及更改藥物,直到疼痛完全被完全控制住為止。

止痛藥物之使用必須達到持續之效果,因此您必須規律的服藥,而不是等痛了再服用。您也可以利用常規量以外的藥物來解決突發性的疼痛。若常發生突發性疼痛,常規的藥物劑量即應增加或者改用其他藥物。

我們必須提醒患者及家屬,絕對不能忽視疼痛的發生,而且希望您養成?注意疼痛?之習慣。大多數的人容易忽略疼痛,有時過度的忍耐反而使得疼痛在往後更難控制。在您自行控制疼痛之同時,若疼痛無法解決,您不應隱瞞您的醫師。有被感染的患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5535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5:5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