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癌之營養與照顧

預防做起 
本文摘自蘇珊 樂芙-乳房聖經

1.生活型態的改變 
根據加拿大流行病學家安東尼 米勒 ( Anthony Miller ) 的看法,幾種比較容易被接受,也較有希望應用在癌症預防的主因素包括:飲食、減低肥胖的程度、減少在更年期對動情激素的使用,以及回復過去婦女在較年輕時即生育第一個孩子的生活型態。

乳癌歸因風險率

25歲後生第一個小孩

17%

動情激素替代療法

8%

高脂飲食

26%

肥胖

12%


2.飲食
對任何婦女來說,採低脂飲食是明智之舉。我們不確定低脂飲食是否可以預防乳癌,但對於預防心臟病和中風方面,確實是較健康的作法。此外,我們確知肥胖對於成年婦女來說是乳癌的一項危險因素,而低脂飲食讓人比較不容易肥胖。

3.運動 
運動有助於維護心血管的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症、心臟病 (也許還有乳癌)。1994年由南加州大學的蕾絲莉 伯恩斯坦所進行的研究,證實了婦女如果在具有生育能力的期間,每星期運動超過4小時,其罹患乳癌的風險率將降低58%,這個作用機制是荷爾蒙。適度的運動與月經週期和排卵頻率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月經週期較晚開始有抑制乳癌作用。<低脂>並不意味著<絕食>,而且運動需要一個營養充足的身體,才能有所助益,成年婦女的規律運動具有同樣的價值。

4.荷爾蒙 
初經來潮愈早、停經愈晚,罹患乳癌的風險便高,而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年齡愈低,風險愈低。

5.抗動情激素的藥物 
動情激素會助長增生,並阻止癌細胞凋亡。因此,抑制動情激素應該有助於預防乳癌。給予婦女抗動情激素Tamoxifen以預防乳癌的方式,便是根據此理論。

6.類維生素
類維生素A (Retinoid) 對許多的癌症,別是肺癌都顯示有預防的效用,而對於停經前乳癌有初步研究具有預防的效果,而停經後則否。

7.未來 
在未來我們期望可以進行基因療法,將具有改變作用的基因送入受到感染的乳管系統中,或者可以使用目前運作於整個身體系統的化學治療藥物,但只將它們送進相關的乳管中。預防的真諦不在全身的系統性處理,而在局部性的防範。我們必須找到方法抑制制致癌物質,或者設怯逆轉基因受到的傷害。因此,我們能做到的是減少自己和女兒罹患乳癌的風險,例如多吃蔬菜、運動、不過量飲酒止期作乳房檢查與乳房X光攝影。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26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3:24:2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