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癌病患之骨質疏鬆問與答

何謂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間產生空隙,使得原本密緻的骨骼漸漸地薄弱。產生間隙的骨骼很容易就會發生骨折,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骨折起因於骨質疏鬆。

  全身每一骨骼都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而脊椎、髖骨和腕骨最容易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對年長的人而言,髖骨骨折要特別小心,患者可能會因此長時間臥床,進而導致中風或是肺炎,這兩種併發症都可以引起死亡。

   據信超過有一百萬的國人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其中至少有
80﹪為女性。女性罹病較多的原因多為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改變而骨質加速流失,使得骨質密度減少,骨骼重量減輕。而男性在70歲以前罹患骨質疏鬆之情形則較少見。

骨質疏鬆之成因?
  骨質疏鬆的成因目前仍未完全釐清,但是骨質疏鬆的過程則比較清楚。年輕時,骨骼新陳代謝旺盛,舊骨不斷地被更換成新骨。骨質密度大約在28~30歲達到巔峰,35歲開始逐漸流失,一旦舊骨骨質流失量超過新骨回補量,骨骼便很難再造並開始逐漸變薄。

  就女性而言,在停經後的頭
5~7年骨質會快速的流失,之後逐漸減緩。女性之所以在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和雌性激素的產量快速的減少有關。

  雖然骨質流失是自然老化的過程,但某些婦女卻比別人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及骨折。某些較瘦、較嬌小的女性或是長期抽煙、飲酒過量、生活習慣不正常的女性通常都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如果有骨質疏鬆的家族史,曾做過雙側卵巢摘除
 (尤其是在40歲以前,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白種人、亞洲婦女罹患骨質疏鬆的比率也較其它種族來的高。

  某些情況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像是腎臟疾病、庫辛氏症候群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等。風濕性關節炎、氣喘病患使用類固醇或強效性消炎藥物也較易造成骨質流失。使用抗癲癇藥物的患者也有同樣的情形。另外,長期臥床的病患也易造成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症」與乳癌患者的關係為何?
  停經是引起婦女骨質疏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停經前之乳癌患者因為治療而提早停經時,骨質疏鬆症便提早來臨。這一族群之患者其骨質流失之速度可能比一般自然停經之婦女來的快,所以更應加強骨質疏鬆防治之觀念。此外,長期的荷爾蒙拮抗治療也會有輕度之影響。

骨質疏鬆的症狀有哪些?
  骨質疏鬆之早期通常沒有症狀,直到骨折發生後才會有以下的狀況發生:

  • 背痛

  • 身高漸漸減少並發生駝背的現象

  • 脊椎、腰椎或腕骨骨折

如果有下列情形應儘速與就醫:

  • 背痛或突然發生嚴重的背痛,這可能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現象

  • 牙科X光檢查顯示下巴骨有骨質減少時,可能是骨質疏鬆的早期徵兆。

如何發現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
  如果醫師懷疑您罹患了骨質疏鬆,他首先會確定您的身高是否有減少。脊椎通常是第一個受影響的骨頭,骨質疏鬆會使您的身高減少1~2公分或更多。

  醫師可能也會建議你做骨質密度的檢查,雖然
X光檢查可檢驗出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和損傷,但是當骨質流失在30%以下時,傳統的X光檢查無法檢驗出骨質疏鬆,所以X光檢查對早期診斷有盲點。

  能夠早期診斷骨質疏鬆的工具是
骨質吸收儀absorptiometry),這種特別的技術可測量出骨質密度。電腦斷層也可以精確的診斷出骨質密度,但病患會因此曝露在過多的放射性危險中。有些較簡單的工具像是超音波亦可以檢測出早期的骨質疏鬆。

  另外,醫師也可能會利用血液及尿液的分析來檢測造成骨質流失的原因,以便進一步治療。

如何治療骨質疏鬆?
  由於骨質疏鬆較難早期診斷,所以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十分重要。為治療骨質疏鬆的基礎,建議每人每天應補充1,500毫克的鈣。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的吸收,所以建議應同時補充。規律的運動:包括耐力運動,像是走路和有氧運動,它可以使骨骼更強壯及免於骨折的危險。

  停經後荷爾蒙補充治療:不論是單獨使用雌性激素或是合併使用黃體素,過去都被使用來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然而,在
20027月,一個指標性的研究指出,荷爾蒙補充治療會增加乳癌、心臟疾病和中風的機率。因此雖然荷爾蒙補充治療可以幫助貯存骨本和預防骨折,但目前並不建議所有的骨質疏鬆病患都使用這樣的治療方式,因為每位患者均有其個別性,醫師仍會權量其治療的利弊性再提出建議。

  女性如果停經後曾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停藥後骨質會再度開始流失,其流失速度和停經時相同。

  Evista的作用與雌性激素一樣,可以保存住骨質。然而,研究顯示,它並不會像雌性激素一樣造成乳癌或子宮的癌症。但Evista可能會增加中風之危險和經常性的熱潮紅。
Actonel Fosamax 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來治療骨質疏鬆,但如果服用藥物的方式不正確,可能會造成嚴重食道潰瘍。
  降鈣素(
calcitonin)是另一種選擇,降鈣素是一種天然的荷爾蒙,它可以抑制骨質的流失。它已被製成鼻噴劑或是注射劑,但價格非常昂貴。副作用包括噁心和皮膚疹。
Forteo是一個較新的藥。其成份為天然的副甲狀腺荷爾蒙,Forteo是第一個可以刺激骨骼形成的新藥,並且可以增加骨質的密度。病患必需每天自行注射連續24個月。副作用包括噁心、小腿抽筋及暈眩。

-營養和飲食
  為了建構並維持強壯的骨骼,醫師建議應攝取富含鈣質的飲食,像是低脂牛奶、低脂優格、花椰菜、花菜、鮭魚、豆腐及綠葉蔬菜。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會議報告,停經前及停經後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婦女,每天需補充
1,000毫克的鈣。懷孕期間或哺乳時更應將鈣的補充量增加到每天1,200~1,500毫克,停經後如果沒有使用荷爾蒙治療,也應每天攝取1,500毫克的鈣質。

  對於男性而言,
25~64歲建議每天服用1,000毫克的鈣,而65歲以上則建議每天服1,500克(一杯低脂牛奶的鈣質約等於一杯全脂牛奶的鈣,大約是300毫克)。

  由於大部份的婦女每天自食物中攝取的鈣質嚴重不足,應另外補充鈣片。鈣片有許多的種類,其中
calcium citratecalcium gluconate尤其可以減緩鈣質的流失。啃食骨頭對補充鈣質並無幫忙,為了要增加鈣質的吸收,醫師也建議每天補充維他D400~800單位)和鎂(250~350mg)。

   服用鈣片可能會抑制某些藥物的吸收,使用前應徵詢過醫師再使用或是將兩種藥物的服用時間分開。

-其它保持骨質的飲食方式
  增加攝取含鈣豐富的飲食及減少含磷豐富的食物,就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高磷的食物包括紅肉、市售罐裝飲料,及含有磷類添加物之食品。雖然有研究指出食素者之骨密度優於一般人,但此項結果未經完全証實。飲酒過量或飲用過量的咖啡因也會減少鈣質的吸收,所以應儘可能避免。

  停經後體內的雌性激素會快速下降。所以在停經後儘量維持體內雌性激素的濃度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一些開業醫會建議停經後婦女多攝取植物性雌性素,特別是豆腐、豆漿和其它豆類食物,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食物可以幫助預防或延遲骨質疏鬆的發生。

-自我保健小撇步
以下有兩個簡單的方式可以增加飲食中的鈣質含量
1.在食物或飲料中加入低脂奶粉,包括湯類、燉煮或煲類的食物。(每一茶匙的奶粉約有20毫克的鈣)。
2.在大骨湯中加入少許的醋,因為醋可以溶解骨頭中的鈣,使湯中含有豐富的鈣。

-運動
  除了每天攝取足夠的鈣之外,我們也同樣需要運動來保持骨骼的強壯,研究顯示耐力運動會使骨骼承受壓力,像是跑步、走路、打網球、跳芭蕾舞、爬樓梯、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都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並幫助骨質疏鬆的患者減緩骨質流失。若想藉運動來獲益,每週至少需三次,每次
30~45分鐘,就可強化骨骼。游泳和騎腳踏車雖然可以增加心肺血管的功能,但並不能防治骨質疏鬆,因為這些運動無法給骨骼帶來足夠的壓力。

要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攝取豐富的鈣,像是低脂牛奶、低脂優格、花椰菜、鮭魚、豆腐、芝麻、杏仁及綠葉蔬菜。 2.攝取富含植物雌性激素的食物,特別是豆腐或其它豆類製品。

3.減少攝取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例如紅肉、市售罐裝飲料及避免攝取過量的酒精和咖啡因。

4.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45分鐘的耐力運動。

5.不要抽煙,一些研究顯示女性抽煙者會增加50%以上罹患骨質疏鬆的機會。

6.避免服用含有鋁的制酸劑,因為鋁會在小腸結合磷而降低鈣的吸收。許多制酸劑並不含鋁,所以不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7.建議每天鈣質的補充約在1,000~1,500毫克,年紀較大和停經後婦女建議每天應自食物中補充1,500毫克。但有時鈣片的服用仍有其必要。

8.目前並不建議以荷爾蒙補充療法來減輕停經後婦女之骨質流失,因為如此會增加罹患乳癌及心臟疾病之併發症。
9.有些藥物可以防治骨質疏鬆,對於高危險群之婦女而言值得推薦使用,但應有醫師之指導使用。

對乳癌患者之建議:
1.在沒有明確的預測那位患者會發生骨質疏鬆之方法前,建議每年應做一次腰椎或大腿骨骨質密度檢查(即使健保不給付,也應自費檢查)。

2.補充足量的鈣質及適宜之運動。

3.若已發生骨質疏鬆症則應接受藥物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786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2:33:4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