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果得了癌症,我會怎麼辦? 

~一位腫瘤專科醫師的意見~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許多病患在被醫師告知罹患癌症之後,馬上慌了手腳,不知所措,畢竟癌症在大家的觀念裡仍是絕症,幾乎和死亡劃上等號,其實在二十世紀的末期,醫學對癌症的治療及其觀念已大有進步,許多癌症已是可以治癒或可控制的疾病,也由於各種輔助療法的改進,癌症治療之副作用大大降低,病患之生活品質得以維持。更因為安寧療護之發展,使得癌症病患在末期保有了人類的尊嚴,得以善終。很不幸地,大部分人對癌症醫學之進展並不十分清楚也不關心,甚至許多人抱持著「不可能會是我」的想法。須知在現時的世界上,每三至四人中即有一位會罹患癌症,對癌症有一正確的認知實在對每一個人都十分重要。以下是從一位腫瘤專科醫師之觀點來看癌症診斷之後應如何應對之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靜與鎮定,確定有病理切片證實罹患癌症,而非僅是從X光,血液報告,或其他影像學如超音波、電腦斷層診斷,因為許多良性疾病均可能模仿癌症之表現,沒有病理報告就不是百分之百之肯定。 
  第二,要瞭解所罹患之疾病為第幾期之癌症,癌症通常分為五期。零期及一期之癌症治療結果最佳,僅須手術或放射治療即可,大多可治癒,第二、三期之癌症通常須要以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做為手術後輔助治療,如此方能確保手術之療效。第四期之癌症因影響身體之範圍較廣,故以全身性治療法如化學治療與免疫治療為主,以手術及放射治療為輔。 
  第三,要瞭解所罹患之癌症是可治癒的,還是無法治癒的癌症。若是可治癒的癌症就絕對不能走錯一步路。有許多病患在癌症診斷後便放棄正統醫療,求神問卜,失去了治癒的機會,十分可惜。若所患為不能治癒的癌症則應瞭解目前有無臨床試驗正在進行,若有,則考慮參加臨床試驗,若無,則選擇目前效果最佳之方案治療。 
  第四,要瞭解自己身體有無其他慢性疾病可能會影響到治療之進行,是否須要調整藥物之劑量?或有無潛在的疾病可能會在治療之中發作,有無方法可以預防? 
  第五,如果有必要的話,收集病理報告及疾病分期之資料請另一位腫瘤專科醫師提供第二意見。此外,必須審慎評估適當的治療醫院,原則上是對此種癌症有治療經驗之醫院及在家附近之醫院為主﹔一旦開始治療之後,便信任我的醫師,有任何疑問隨時澄清,而不自己揣測。 
  第六,瞭解治療後疾病緩解率為多少?副作用為何及有無方法可減輕治療之副作用?療程如何進行?疾病治療失敗後,有無第二線及後續治療方案? 
  第七,不輕易地採取另類醫療,若一定要接受另類醫療必須有科學的數據證明這種另類醫療是有效地。坊間叢書所載、報紙的消息均須詳細查證,以免被有心人士斂財而不自知。 
  第八,當疾病到達末期時,是否可提供緩和醫療之服務,可以讓自己莊嚴及平靜的離開人世。
  癌症的治療最好是先做好計劃與有系統的治療,不要在匆匆忙忙之中糊里糊塗的接受了治療,成了無知的鬥士,也不可因為畏懼副作用或對癌症錯誤之認知而放棄治療。若能與腫瘤專科醫師做良好的溝通,相信癌症病患必能在診斷之後走向治療之坦途。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10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3:46: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