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附屬徵候群

  腫瘤患者可因其腫瘤原發或轉移病灶的侵犯、壓迫或阻塞而產生症狀。有些腫瘤患者甚至可在其腫瘤原發或轉移病灶之外產生症狀。這些在腫瘤原發或其轉移病灶之外所產生的症狀,統稱為腫瘤附屬徵候群(paraneoplastic syndromes)。典型的腫瘤附屬徵候群是因為腫瘤分泌賀爾蒙(如ACTH或PTH)作用於腫瘤遠端的標的器官(target organs)而產生的。理論上這些腫瘤附屬徵候群會因腫瘤被破壞或切除而消失。但是有些腫瘤附屬徵候群是因為正常細胞為了對抗腫瘤而分泌某些蛋白質(抗體)而產生的,尤其是神經方面的腫瘤附屬徵候群。這些神經方面的症狀多為不可逆,通常不會因適當的腫瘤治療而消失。

  腫瘤附屬徵候群的臨床表現會與許多疾病類似,因此必須與:1)腫瘤原發或轉移病灶的直接侵犯;2)腫瘤原發或轉移病灶的壓迫或阻塞;3)血管異常;4)感染;5)體液與電解質異常;6)癌症治療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或抗生素所造成的毒性作鑑別診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91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4:19:0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