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腸直腸癌治療新知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

甫於今年六月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會議宛如一場討論大腸直腸癌治療的盛會,從疾病的分期,早期大腸直腸癌術後之輔助性化學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治療均有精采的報告,而這些研究的成果可能會改變我們未來對大腸直腸癌治療之決策。

由於美國對大腸直腸癌之化學治療與台灣不盡相同,本文僅介紹幾項重要之結果並提出個人之淺見。目前在大腸直腸癌常用的藥物包括5-FU Leucovorin (LV)IrinoticanOxaliplatin等四種,在此次會議中有名的法國學者DeGramont報告一項針對第二及第三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之臨床試驗(MOSAIC trial)之結果,發現將Oxaliplatin加上5-FULV會比單獨使用5-FULV 效果更好,若此結果可以為另一項美國的大型臨床試驗NSABP C07所證實,或許將來Oxaliplatin應該被使用於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

另一項研究N9741是比較5-FU+LV+Oxaliplatin(FOLFOX4) 5-FU+LV+Irinotican(IFL),與Irinotican+Oxaliplatin (IROX)三種方法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療效與生活品質,結果發現FOLFOX4效果最好,而IFLIROX在伯仲之間,生活品質方面三者差不多。N9741顯示FOLFOX4之治療緩解率可達40%,而IFLIROX30%,中位存活期三者分別為19.1月,14.8月,及17.0月。 這項結果顯示FOLFOX4應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很好之選擇。不過此研究在IFL這一組中使用的5-FU+LV注射方式和目前台灣較常用的不同,若將其注射方式改為FOLFOX4FOLFOX6之注射方式 (可稱為FOLFIRI)也許會有不同之結果。

另一項臨床試驗EFC4584證實了在病患以IFL治療失敗後。FOLFOX4比單獨使用Oxaliplatin5-FU+LV效果為佳,FOLFOX4可提高緩解率與症狀之改善,但令人不解的是病患之中位存活期並未延長太多。但由於FOLFOX4對症狀之改善非常明顯,故FOLFOX4仍應推薦使用。

在本次會議中另有兩種配合化療使用的單株抗體也有不錯的結果,第一個研究是針對以Irinotican治療失敗之病人給予單株抗體C225C225加上Irinotican繼續治療,結果顯示,其緩解率分別可達10%22%,但後者副作用頗高。C225作用在上皮細胞生長因子之受體,它在大腸直腸癌治療之角色值得進一步探討,將C225FOLFOXFOLFIRI合併使用或許是下一步該進行的臨床試驗。第二個研究則為本次會議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項研究,合併使用一種阻斷血管生成之單株抗體Bevacizumab(商品名Avastin)與IFL比單獨使用IFL來治療轉移性大腸癌之患者可將緩解率從35%增加為45%,而中位存活時間可由15.6個月延長為20.3個月。使用Avastin之病人較易發生高血壓,但可用藥物控制,這項研究是佛克曼(Folkman)醫師在1970年代首倡阻斷血管可餓死腫瘤之學說後首次在臨床上獲得驗證,但去年之一項乳癌研究中Avastin並未顯示有如此之療效,而且以Avastin IFL並不會比FOLFOX之效果來的更好,因此有關Avastin之臨床使用可能須再等一些大型臨床試驗之結果才能確認。

走筆至此,我必須鼓勵台灣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參與類似上述之大型臨床試驗,因為我們相信對任何一位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而言,臨床試驗在有保障的前提下提供了最佳地改善治療結果之機會與治療之品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581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3:29:5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