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利用IRESSA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治療

  此臨床試驗是對於接受過一種或兩種化學治療處方後復發,或無法忍受因接受治療後發生的副作用,的進展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平行、多中心、隨機分派之第三期試驗,比較兩種治療方式對存活率的延長效果。

近數十年來臺灣地區肺癌病人有顯著增加的趨勢,而目前肺癌已是國人因為癌症死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數年來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中,肺癌高居第二位;在女性則為第一位。

      肺部是人體的呼吸器官,全身氧氣的供需全養賴於一個健康的肺,當肺部受到損害時,體內的氧氣供應就會受到影響,造成身體的不適。肺癌是由於肺部部份細胞產生的異常的變性,變性的肺部細胞不斷異常的增生、分裂形成特殊的腫塊,稱為腫瘤。腫瘤會干擾正常的肺部細胞運作,而且變性的細胞可能會更進一步的突破原有的腫瘤,經由周邊組織或血流而被帶到身體的其它部位,造成腫瘤轉移。

    肺癌就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後者主要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三種類型。在臺灣前者約佔12~15%,後者共約85~88%。小細胞肺癌生長快速,很快就會發生擴散轉移,但是它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非小細胞肺癌的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在診斷時可經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四分之一,而可切除的病例不過15 ~ 18 %,術後仍可能發生轉移或復發,而不能開刀的病例可以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來治療,隨著我們對正常及癌係如何生長(分化)及死亡的了解,新的癌症治療方法也逐漸在發展,二十一世紀的癌症治療已經由傳統的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時代進展到另一個新的領域生物療法的時代。傳統的化學與放射線治療在摧毀癌細胞的同時,也對正常的組織產生相當大的傷害。而生物療法,可以針對癌細胞所特有的抗原,或更精確地說,是一種癌細胞生長因子的接受體加以阻斷,使癌細胞無法接受到體內生長因子的刺激而生長,或是使癌細胞內生長訊息之傳遞受到阻斷,無法將訊息傳到細胞核,而避免癌細胞無限制生長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
    近年來醫學界將研究的焦點放在另一種生長因子接受器上面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簡稱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本身是座落在細胞膜上一種蛋白質,作為表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接受器,與上皮細胞癌的生長及惡化有極大的關連性。EGFR在人類上皮細胞癌中可以活化癌細胞內的訊號傳遞,控制癌細胞的增殖、凋亡、血管新生以及轉移,因此如能設法控制癌細胞EGFR的表現,將有助於控制癌細胞。

IressaZD1839)是AstraZeneca公司所生產的一種口服EGFR抑制劑,實驗已經證實,腫瘤細胞表面的EGFR表現得越多,則病人的預後越差。ZD1839Iressa)即是經由抑制EGFR上的tyrosine kinase 之活性,進而達到抑制腫瘤的生長與分裂。它可以選擇性地針對EGFR加以抑制其tyrosine kinase的活性,有效防止EGFR於胞內的tyrosine kinase domain進行自動磷酸化的過程,進而阻止它在細胞內訊號的傳遞,控制癌細胞的增殖、凋亡、血管新生以及轉移。

   在美國、日本和歐洲分別進行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Iressa將是繼近年來所使用的新化療藥物之後,能更進一步改善非小細胞肺癌療效的最新一代藥物。以Iressa治療上述末期病患的反應率(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的機會)為十到十九%,相當於現有化療藥物的第二線治療,但優於第三線及第四線治療。中位生存期可達七個月,一年存活率超過四分之一。此外Iressa還有兩大特點,(一)是逾四成的病患呼吸困難、咳嗽、疼痛等癌症症狀會快速改善,一般在服藥兩週之內。症狀改善的病人,一年存活率可達五成,中位生存期為一年。(二)Iressa的療效與患者先前化療次數的多寡無關,而肺腺癌(Adrenocarcinoma)、特別是肺泡細胞癌的療效更好。每天口服一顆二百五十毫克的適用劑量時,副作用很低,依序常見的是皮疹(近五成)、腹瀉(四成)、皮膚乾癢(三成)、肝功能異常(兩成)、噁心(一成),但程度多半輕微。因副作用必須減量或停藥的患者各僅一%。疾病沒有惡化的情況下,患者可連續服用數月、甚或數年。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321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2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