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結腫大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淋巴結是人體抵抗細菌,病毒或不正常抗原刺激的第一道防禦組織,好比戰場上前線作戰的士兵,衝鋒陷陣,功不可沒;當致病的病原侵犯人體時,導致呼吸道感染,週邊血液的T淋巴球細胞會分泌細胞激素,刺激淋巴結中的B淋巴球增生,分泌抗體而造成淋巴結腫大,其實淋巴結腫大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表層可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頸部、鼠蹊部、腋下及肘窩的淋巴結腫大,其中以頸部淋巴結腫大最常見,這類淋巴結腫大,可立即發現,容易診斷;第二種是臟層無法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縱膈腔血管週圍及腹腔腸道都有非常多的淋巴結,不容易診斷,一旦產生臟層淋巴結腫大,表示疾病已嚴重到需要住院評估檢查了。

當淋巴結大於1公分以上就可定義為淋巴結腫大,在人體表層,尤其是頸部都存在著大小不一,約0.5cm至1cm的正常淋巴結,一旦逐漸變大時,就得注意其大小改變及相關症狀,如疼痛、發燒、體重減輕等請教專業的醫師檢查是最放心的,醫師會給予病患詳細的詢問病史及正確的理學檢查,包括的重點有:

1、時間:最近數週突發性腫大的淋巴結要詳細檢查,可能體內有潛藏的惡性疾病。

2、年齡: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病患有淋巴結腫大,是惡性腫瘤的比率為40歲以下病患的兩倍。

3、大小:淋巴結愈大,惡性腫瘤的比率愈高,尤其大於2公分的淋巴結,需特別注意。

4、硬度:像石頭般硬度的淋巴結可能是惡性腫瘤,向橡皮軟糖硬度的淋巴結則可能是良性病灶。

5、觸痛感:惡性疾病的淋巴結腫大通常是無痛的,因病原菌造成的淋巴腺炎,通常合併淋巴結疼痛。

6、是否有發燒、畏寒、體重減輕、盜汗、胃口不佳等全身性症狀。

專業的醫師完成以上的檢查及問診後,會有初步的臆斷,進一步可能需做抽血的檢測,包括血液常規檢驗看淋巴球的多寡,乳酸去氫酸(LDH)或可能的病毒檢測。當醫師考量需做病理診斷時,可能會使用細針穿刺及抽取細胞作細胞學檢驗,最後可會診外科醫師將淋巴結切除來獲得更進一步的病理確定診斷。

淋巴腫大的主要原因,可由三方面去著手:

1、感染性疾病:一般的感冒,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結核病或愛滋病都是常見造成淋巴結腫大的病原。

2、惡性腫瘤:惡性淋巴瘤就是從淋巴結長出的原發性惡性腫瘤,淋巴結也是癌症最容易轉移的組織,任何癌症病患只要轉移到淋巴結就需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

3、免疫性疾病:當體內免疫系統被活化時,也會刺激淋巴結腫大,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結締組織疾病有可能會造成淋巴結腫大。

在臨床門診的病人中,淋巴結腫大的病人大多數是因為良性的淋巴結增生所造成,所以不必緊張擔心,由醫師的專業檢查,大多數病患均可獲得完善的診治,其中可能需要長期的追蹤觀察變化,如此才不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1992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1:22:5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