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形殺手肺癌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主治醫師  何景良

最近最的健康問題,除了新型流感外,就是肺腺癌,其實肺癌分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是非小細胞癌的一種,也是國人好發率最高的肺惡性腫瘤。在衛生署癌症死因的統計中,因肺癌死亡的比率已超過肝癌,佔第一位,在肺癌發生的病人數而言,女性得到肺癌的比率正逐漸攀升,其發生的原因或許和抽菸、吸二手菸或空氣污染有關,但大部分的女性肺癌患者發生的原因仍不明,即是如此,肺癌的治療進步最快,讓死亡率降低的幅度最,所以昔日讓醫師束手無策的末期肺癌,今日已可藉由最新的標靶藥物得到控制。

肺腺癌須依據期別來決定適當的治療,第12期需採手術治療,第3期採同步化療及放療,第4期則以化療為主,但部分的病患是可以直接建議採用標靶藥物治療。目前肺腺癌的標靶藥物有 ”艾瑞莎”、”得舒緩”及”妥復克”。

抽菸不但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也是治療失敗的危險因子,所謂「成也抽菸,敗也抽菸」,政府目前推動菸害防治制度,最大的目的是促進國人的健康,降低各種肺病發生的機會,其中最大的就是肺癌,所以希望各位”癮”君子,能早日戒菸來防範抽菸造成的「癮」形殺手」肺癌。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867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