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時報 陳鈞凱、李盛雯/台北報導】
腰酸背痛久不癒 多發性骨髓瘤一夕癱瘓

        長期腰酸背痛千萬別輕忽!這可能是癌症前兆。一名年僅三十出頭的健壯男性,平常是運動好手,長期有腰痛困擾,吃藥、推拿都沒效,原以為只是筋骨扭傷,不料某天一覺醒來,竟然下半身癱瘓、動彈不得,切片檢查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腰痛、背痛、肋骨痛乃至頭痛,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何景良提醒,只要長期症狀未獲改善,最好進行血液檢查,因為這些都是多發性骨髓瘤常見的臨床徵兆。
  多發性骨髓瘤是種惡性血液癌症,體內漿細胞不正常增生,導致免疫紊亂,破壞骨頭,引發骨痛、感染、貧血、電解質異常、腎功能異常等,甚至合併壓迫性骨折。尤其好發在六十歲以上銀髮族群。
何景良指出,一般人對多發性骨髓瘤十分陌生,出現貧血、骨頭疼痛、腎功能低下等常見症狀,多會直接先向骨科、復健科或腎臟科尋求診治,很少考慮到血液腫瘤的可能性,尤其國內病患大約七、八成為高齡者,很多合併有糖尿病,易延誤確診。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治療成果有限,大多數病患在五年內都會復發,治癒機率約僅一到兩成。何景良強調,所幸目前已經有注射標靶藥物問世,健保局也核可第二線使用,合併口服類固醇治療效果不錯,症狀明顯改善,進一步提高病患生活品質、延長存活時間,且沒有傳統化療的嚴重副作用;可為年輕病患爭取後續進行幹細胞移植的時間。
  醫師呼籲,貧血、年紀大、腰酸背痛是三大危險訊號,建議定期健檢時不妨多作一次血液檢查才保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742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9:1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