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時常配合手術使用,因此病患可能會先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或器官切除術,再進行放射線治療。在做為攻擊目標的癌細胞數量較少的情況下,它能夠發揮最佳的效果;相反的,對於大塊癌症治療功效最差。所以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會先進行手術,去除大部分的腫瘤,然後再用放射線治療來清除剩餘的癌細胞。
   放射線治療和手術一樣也是使用局部的治療方式。它會針對特定的部位做放射線治療,直線加速器將加速帶電的粒子射向一個會產生光子的標靶,這些光子以一束射線的形式直接射向預備接受治療的身體部位。這束射線會在儀器的前端被削尖,以將散射的情況減至最低。
   許多醫師都會使用刺青,也就是一個永久性的藍點,將可標記出接受放射線部位的區域,它可確保治療期間照射同一個位子,治療過程的次數與照射劑量都是醫師針對於個別病患所製定的,每天將會照射一次,並持續進行若干個星期,放射線治療期間,必需遵守皮膚護理的準則:使用中性溫和的香皂,不要使用爽身粉,避免用過熱的水清洗照射部位。
   受的是哪一類之化療,也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治療之目標何在,所以我鼓勵病患在化療前與醫師做良好之溝通。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00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09:1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