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化學治療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1.我的醫師建議使用化學治療,有什麼好處及壞處?
     抗癌藥物同樣也會影響健康細胞,表示它們會造成令人不適的副作用,有些是嚴重的。因為這個理由,化療僅在您有足夠的體力時才會被建議使用。
     對停經前婦女及ER為陽性的患者而言,化療是最有效的,其可以防止癌症的復發。既然化療能延長您的生命,那麼如果沒有一個足夠的理由就拒絕它是不智的。

2.如何給予化療?
    有數個建議的組合:CMF ,AC,CEF,CAF。停經前婦女可以使用任何一種,停經後婦女則使用CMFAC任一種。它們均被證實能有效的對抗癌症。有些研究調查增加一種新藥叫Taxanes(例如:太平洋紫杉醇)在AC的化療中。這個結果尚未確定,您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這個選擇。
您所選擇的組合是以〝療程〞來給予的。

˙CMF(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5-FU)
     接受這種組合,您將每日服用cyclophosphamide這個藥物二週,在這兩週的每個第一天,您將接受methotrexate5-FU靜脈注射。然後休息兩週,不接受任何藥物治療,每28天為一個完整療程。總共給藥6個療程,共須6個月治療。

˙AC(Adriamycin, [doxorubicin] and cyclophosphamide
     這個組合您不必每日服用藥物,您將在第一天接受靜脈藥物注射,爾後休息21天(3週)沒有藥物給予。第22天,您將開始第2療程,共須4個療程,全部治療約2~3個月。

˙CEF(Cyclophosphamide,epirubicin and 5-FU)CAF(Cyclophosphamide, adriamycin, and 5-FU)
     您將再第一天及第八天接受靜脈注射化學藥物,每28天為一療程,全部治療約須6個月。

˙AC之後給予
     AC就如上述給予,AC的最後一個療程三週後,靜脈給予太平洋紫杉醇, 太平洋紫杉醇共4次,每3週給予一次,AC加上太平洋紫杉醇約須         半年時間。

3.什麼是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
˙如果您是用CMF來治療,噁心及嘔吐可能是輕度到中度的,而且會持續到治療結束。但是它們可以有效的以藥物來緩和。若您接受AC治療,噁心及嘔吐很可能比CMF來得嚴重,但它們持續期間較短。若您化療是用CEF,噁心及嘔吐可能是中度的,但它們用藥物能有效的緩和。
  ˙疲倦。
  ˙約14%病人體重可能會增加。
  ˙ACCEF頭髮會完全脫落,但在化療結束後您的頭髮會長回來。使用CMF 30%的病人不會掉髮,僅40%會有嚴重的掉髮。
  ˙可能發生輕度的結膜炎、口腔和喉嚨的黏膜發炎,及膀胱發炎。
  ˙在治療期間可能發生月經暫時停止,這個副作用在40歲以上的婦女較易造成停經。
  ˙在治療期間身體免疫系統可能發生暫時被抑制,而且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少數個案(約2%-5%),會引起發燒,必須住進醫院治療。
  ˙少於1%接受標準劑量化療的婦女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它們還是可能會發生。因為化療而致死之機會非常罕見,使用AC對心臟可能造成傷害(約1%),使用ACCMF也有可能在日後出現白血病的極小風險(大概每一千到每一萬個病人會有一人發生)。

4. 化學治療應何時開始?
     化療應在您手術後儘快開始,通常在4週之內。

5.如果我接受化療,我須要其他的治療嗎?
     若您已接受乳房腫塊切除,您應該同樣須要放射治療。若您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通常延至化療完成之後。

6.如果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是否應知會我的醫師?
     B型肝炎帶原者在化療後可能會急性發作,甚至造成猛爆性肝炎,因此若有帶原必須先應知會您的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665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20:5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