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另類醫療與癌症治療

~從義大利及美國之經驗談起,再談臨床試驗之重要性~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 醫師

    二十多年以前,義大利有一位生理學家狄貝拉利用多種藥物及生化製劑,包括Somatostatin,褪黑激素,紅蘿蔔素,維他命C及D,低量化療藥物Cyclophosphamide…等製作了一種獨特的配方,提供給癌症之病患服用,二十多年來,配方不斷研發改進,不斷地有使用過的病患為其作證,而狄本人也宣稱他的秘方可以治癒各式各樣的癌症,即使癌末病患也不例外,這使得義大利全國為之瘋狂,大街小巷的診所裡都有機會取得這種製劑,由於沒有科學的依據證實其療效,保險公司並不給付,但這種製劑十分昂貴,不是所有的病人均負擔的起,因此在全國輿論,立法委員,地方長官的壓力下,在西元1998年義大利官方主動設計了一系列之臨床試驗,從各個角度來替〝狄貝拉製劑〞把脈,而狄本人也願意配合公開他過去所治療之三千多位病例之資料以供檢視,歷經一年多,結果顯示不管是新接受狄貝拉製劑治療之病患或是過去曾接受此製劑治療之病患,在科學的方法檢驗下均無法證實狄貝拉製劑能有效的治療癌症,而將其治療結果與過去採用傳統醫學治療之病患之結果加以比較時,反而更差,當然,這種結果對狄貝拉製劑之擁護者而言是無法接受地,狄本人及支持者也提出種種質疑反駁此研究之結果,姑且不論誰是誰非,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大警惕。
    在美國,由於使用另類療法之病患為數眾多,並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導致美國政府亦不得不敞開胸懷,開始投入大量之經費研究另類療法是否真有好處?另類療法通常是一種私人開發及應用之治療,其未經證實是否有效但風行于民間,往往有傳記式的描述記載其可產生奇蹟式的痊癒結果來支持它的存在。除了前述狄貝拉製劑外,在美國引起爭議較為著名的例子為鯊魚軟骨及尿療法,至少在目前為止這兩種治療均未成為癌症之主流療法。
    在台灣,我們的癌症病患使用另類療法之情形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相比,一點也不遜色,各式各樣宣稱可以治癒癌症之非正統療法充斥市面,它們的共同特點便是未經證實有效,其信眾及支持者宣稱該治療可殺死癌細胞,治癒癌症及具較低之副作用,大部份治療均十分昂貴。由於某些藥物具生物活性,實際上仍有其獨特之副作用。
    當然,另類療法也有成功的例子,最有名的就是發現自中國大陸利用維生素A酸及三氧化二砷﹙砒霜﹚來治療第三型之急性骨髓白血病,但是在以科學的方法驗證之後,這種另類療法已變成全世界各醫院都在使用之主流療法了。因此,從腫瘤科醫師的觀點來看,另類療法只要未經臨床試驗之證實並不值得推薦病患使用。各位病友在接受另類療法之前對其所提出之證據一定要能判斷到底是科學性之證據或只是口耳相傳之民間記事稗官野史罷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518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21: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