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腹部、表淺組織與肌肉骨骼

超音波檢查

(Sono Abdomen、Small Parts & Musculoskeletal)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完全無輻射,是既安全又無侵犯性的影像檢查工具。超音波是人耳無法聽見的高頻率音波,穿透人體到達身體的內部,將折射回來的音波再經儀器轉化,即可顯示出影像及製成畫像,用以檢查人體臟器及組織的形狀、大小、位置及運動情況。

 

從超音波掃瞄可診斷的疾病

   

    目前醫界利用超音波,主要做腹部、骨盆腔、血管、一些表淺組織器官及肌肉骨骼的掃瞄,以便進行以下的觀察及判讀診斷:

1.  腎臟、肝臟、胰臟、膽囊、脾臟等癌症或病變。

2.  甲狀腺與副甲狀腺病變。

3.  陰囊腫瘤或發炎。

4.  肌肉骨骼腫瘤、撕裂或病變。

5.  攝護腺異常與膀胱異常。

6.  血管病變。

 

認識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是人體胃、腸、肝、胰、腎....等重要器官的所在地,若異常時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所以一旦有異常,醫師會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此外腹部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也可早期發現肝、膽、胰、脾、腎或膀胱等器官的病變。是健康檢查項目中不可或缺的項目。

    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會將受檢部位裸露出來。受檢者依照指示仰臥、側躺或俯臥,檢查者會先將加溫過的傳導膠塗在皮膚上,目的是要將探頭和皮膚間的空隙排除,以利聲波傳導,使影像更為清晰。這層傳導膠對皮膚無礙,也極易清除。在進行檢查時,受檢者自然平躺,呼吸平穩,必要時依指示做慢速深呼吸或短暫閉氣(暫停呼吸)即可。檢查者偶而也會將探頭稍稍用力輕壓腹部,可能有輕微不適,但基本上,整個檢查過程可說毫無痛苦或不適,全部檢查時間,依受檢的範圍和病狀而定,一般而言,由數分鐘到半小時。

 

注意事項:

1.    腎臟及膀胱檢查前,須先脹尿,有助影像更加清晰,檢查完畢前勿解小便。

2.    如同一天安排上腸胃道攝影(鋇劑),超音波掃瞄應先檢查,以避免鋇劑阻礙超音波傳導。

 

受檢須知:

 

1.  若為腹部超音波檢查:
上午檢查:檢查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到第二天檢查結束之前,請禁食(包含水、飲料)。
下午檢查:當日早餐後到檢查結束之前,請禁食(包含水、飲料)並至少禁食六小時以上。

2.  若為腎臟或骨盆部超音波檢查請患者先於檢查前喝500㏄—800㏄飲用水。讓膀胱膨脹以方便檢查。

3.  檢查當天請攜帶檢查單及健保IC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超音波室登記報到,並請耐心候檢。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8105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7:46: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