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腸胃道攝影檢查

(Upper GI series)

 

上消化道攝影檢查簡介

上消化道攝影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其檢查的範圍包括食道、胃與十二指腸,為了使這些部位能夠在X光上顯現,受檢者必須服用一種顯影劑─鋇劑,這是一種白色乳狀濃稠液體,它會暫時性附著在腸胃道內壁,而在X光上表現成白色影像。另外為了使胃能夠脹滿氣體,使檢查結果更清楚,必須要吞服一種蘇打粉。

這個檢查可以觀察到消化道蠕動的情形,也可以藉由鋇劑的附著,將消化道的黏膜狀況表現出來,因此對於潰瘍、腫瘤或發炎反應等變化,是相當好的診斷方法。

被安排作這個檢查的人可能是因為吞嚥困難、胸部或上腹部的疼痛、胃酸逆流、噁心嘔吐、嚴重消化不良或糞便上有潛血反應。

如果胃中仍有食物或水將會嚴重影響檢查的品質,因此檢查前一天午夜開始必須禁食,也不要嚼食口香糖或抽煙,因為胃部會受到刺激而分泌過多胃酸,使得檢查的品質變差。

檢查前請取下項鍊或其他飾物,並換上檢查衣。進入檢查室後,放射師或護士會先請您服用蘇打粉,它將變成氣體使胃脹滿,且讓您有想打嗝的感覺,但是請千萬不可將氣體排出,務必忍住到檢查完為止。

接下來會請您站上檢查台,依照放射部醫師的指示吞服鋇劑,鋇劑內含香草香料,但您仍會嗅到一點石膏味。隨後檢查台將緩緩轉平,使您呈平躺的姿勢,請您遵從放射部醫師的指示,在檢查台上做翻轉的動作,一方面使鋇劑均勻附著在消化道內壁,另一方面可取得不同部位不同角度的影像,以利診斷。

放射部醫師在檢查室外可藉由透視螢幕觀察到您食道、胃、十二指腸的情況,並取適當的角度照像。檢查過程中會依需要而再請您吞服蘇打粉或鋇劑。

檢查完成後會請您到檢查室外稍候,這段時間放射部醫師將會瀏覽所照射的X光影像,看是否清晰足夠作為診斷之用。

如果照像結果可接受,則會請您換回自己的衣服,並可離開,有時則會因需要請您再進檢查室,完成檢查。檢查結束後便可以正常進食或吃藥,檢查後的2~3天,可能因為吞服鋇劑的關係,糞便會變成白色或灰色。偶而會有暫時性便秘,通常只需要服用些緩瀉劑即可排除。

受檢須知:

1.  檢查前一晚十二時以後禁食(包含飲料及開水)。

2.  翌晨禁食早餐(包含飲料及開水)直到檢查完畢為止。

3.  備妥病人簽署之同意書。

4.  攜帶檢查單、同意書及健保IC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登記,請耐心候檢。

5.  檢查後建議多喝水以排出顯影劑。

* 註:若臨時取消此項檢查,請迅速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機會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081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2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