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雙重對比大腸攝影檢查

(Barium enema-Double contrast)

 

下消化道攝影簡介

    下消化道攝影是針對結腸(一般稱為大腸)的特殊X光檢查,必要時還能評估小腸的末端。為使得這些構造能表現在X光影像上,一定量的鋇劑將從肛門灌入,鋇劑是一種白色稠狀液體,能夠暫時附著在大腸的內壁上或充滿整個腔室中,而在X光表現出白色影像,為了能夠正確的觀察腸道黏膜的變化,必須同時灌入一些空氣進入腸道使其展脹。

    當臨床醫師懷疑在大腸中有潰瘍、良性腫瘤(如息肉)、癌病變或者某些病變時,會幫您安排這個檢查。

    做這個檢查的病人常是因為有慢性腹瀉、血便、便秘、腸躁症、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

    如果您可能已經懷孕,請於檢查前告知臨床醫師或放射部醫師。

    請遵照指示服用瀉藥及使用灌腸器。

    檢查時會在直腸放入短肛管,病人必須盡量夾住肛管,以免鋇劑及空氣外漏。照像時會請您閉著氣不要呼吸,以獲得清晰的影像,醫師會請您採不同的臥姿,以取得不同區段的大腸影像。 



受檢須知:

1.  檢查前三天三餐食用低渣飲食。

2.  檢查前一天三餐食用流質飲食(Clear liquid diet)並依臨床醫師指示服用藥。檢查當日早上,請使用灌腸器自行灌腸。

3.  檢查當日早上,請使用灌腸器自行灌腸。

4.  檢查當日早餐可進食少量果汁(不含果粒)、豆漿、米漿等流質食物,但請勿進食牛奶及奶製品。

5.  備妥病人簽署之同意書。

6.  攜帶檢查單、同意書及健保IC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登記,請耐心候檢。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609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7:46: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