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脊髓攝影檢查

MYELOGRAPHY

 

什麼是脊髓攝影檢查(MYELOGRAPHY)?

~脊髓攝影檢查是經由腰椎穿刺術,將含碘水溶性對比劑注入脊椎管內的蜘蛛網膜下腔,並於X光透視下檢查脊髓和脊神經的一種特殊檢查。本檢查可評估如椎間盤突出症、脊椎管內腫瘤、脊椎管狹窄等病變,以提供醫師診斷及治療的重要資訊。 

檢查前注意事項:

~為了檢查事前的準備及病人您的安全,本檢查必須於住院進行,不適合做為一般的門診檢查。接受檢查前4小時請勿吃任何東西(下午做檢查的病人,可用早餐,但中午請禁食),但藥物可按醫囑照常服用(除糖尿病藥物)。檢查前一天及當天請勿吸煙,以免於檢查完後產生頭痛及噁心等不適。檢查前請一位家屬陪同並填好同意書。進入檢查室前,請先換上本部準備之檢查服或病房的手術衣,並把身上的金屬物(如耳環、項鍊、髮夾、胸罩,鈕扣等)預先取下,以免干擾影像。檢查時請盡量放鬆心情,並與醫護人員及放射師合作。如有懷孕的可能性,請預先告知醫護人員以取消檢查或改期。 

檢查的過程:

~進行脊髓攝影檢查時,病人採俯臥或側臥姿勢於檢查台上。您的檢查醫師會指導您正確的姿勢,不必擔心。接下來會在背部皮膚消毒,舖上無菌洞巾,並於皮膚上注射局部麻醉劑,這時您可能會感到輕微的不適與脹痛,請深呼吸可緩解疼痛。局部麻醉後,醫師會於X光透視下,以細針置入脊椎的蜘蛛網膜下腔內,並注入10c.c.的對比劑,隨後將針拔除。注射對比劑時,部分病人會感到下背部或腿部有些緊繃,或耳朵內部壓力增加。當對比劑注射完畢後,醫師會以不同角度拍攝多張X光,這時會請您配合將身體轉向不同方位,檢查台也將小角度傾斜,以便使對比劑順著重力向下及向上流。對比劑會由身體自行吸收並由腎臟排除。整個檢查時間需時約30至90分鐘,依病人情況而有所不同。一般做完脊髓攝影後,隨後尚須接受脊椎電腦斷層影像檢查,以取得更詳盡的資訊,整個過程中病人皆保持清醒,可與醫師直接溝通。

 

檢查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檢查完畢後,會在穿刺部位貼上一小塊紗布,傷口請勿碰水,紗布隔日可自行拿掉。如無噁心等不適,回病房後即可進食,請多攝取水分並充分休息。請務必平躺六小時以上,但不可坐起來。如廁時請由家人協助於床上使用便盆。六小時後可下床做輕微活動(但不要彎腰),如有頭痛請立刻再平躺休息。您身體若有任何的不適,都可以告知病房醫護人員做適當的處理。

 

   脊髓攝影有何併發症?

 

~本檢查最常見的併發症是頭痛,少數病人較為劇烈或持久。為了降低頭痛的發生,必須於檢查後限制任何劇烈活動數日以上。平躺時間愈久,發生頭痛的可能性愈低。其他可能發生的不適包括噁心、嘔吐、頭暈等等。

其中非常罕見的神經傷害併發症〈如麻痺、肌肉無力〉也有可能發生。

 哪些病患不適合做脊髓攝影?

 1、曾對含碘對比劑過敏者︰過敏反應輕則有皮膚搔癢、起紅疹,少數案例會有喉嚨腫脹、呼吸困難、身體浮腫、肺水腫等嚴重過敏現象,必須即刻接受適當

的治療。有極少數特異體質的病人(約十萬分之一的機會)可能發生致死性的過敏反應(如心律不整、休克等)。 

2、有氣喘病、慢性腎臟病、肝功能不良、凝血功能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及其他藥物過敏病史等等。 

3、懷孕婦女。

 

檢查的結果,將由放射診斷專科醫師判讀後,發出報告給你的主治醫師,你可以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結果。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518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51:0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