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質密度

(Bone Mass Density) 

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要比已發生嚴重骨質疏鬆之後才謀求補救大得許多,這是防治骨質疏鬆症的重要觀念。故建議婦女或己超過40歲的男性,都應作骨質密度檢查。了解自己骨質密度情形,作為預防骨質疏鬆的基礎。

根據統計報告顯示,香港約有2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在日本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比率則高達百分之十五,而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每九人即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較男性多見,女性每四人即有一人罹患此病。

骨質疏鬆症被稱為廿一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它的可怕乃在於無法經由X光來早期診斷,骨質疏鬆係骨質中鈣的流失,骨質結構因而佈滿了孔隙,使得內部"骨小樑"變得非常單薄,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一旦嚴重至某種程度時,小樑骨縮小而骨板變薄,骨骼的支撐力相對減低,於是非常容易發生骨折,而最常發生骨折的臀部骨折又約有50%的致死率。

 

骨密度檢查之重要性

骨骼是由206塊骨頭組成,它有支持及保護的功能,同時也是製造血液的中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鈣質儲存於骨骼之中,所以骨骼系統有不良狀況發生,將會影響整個身體狀況,不可不慎。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中,大約從35歲起,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受身體其他各因素的影響,骨質開始流失,若未能長期補充鈣質、注意營養等,骨質疏鬆產生之併發症一骨折,便在您的日常生活中,造成潛在的威脅,故瞭解自身的骨質密度,是預防骨質疏鬆,保障健康的最好方法。

 

骨質密度檢查之年齡層

適應症:停經後婦女、老年人,以及有特定病史,懷疑患骨質疏鬆症者。

--30-40歲作第一次骨密度,測定成熟時骨質總量,若有不足應該迎頭趕上,盡早補足。

--女性可在停經時,再檢查一次;了解停經時之骨量,若發現骨量不足時,應及早補充。

--65歲時再檢查一次,可明白年紀更大時,骨質變化。

--如為20-30之年輕人,有不良之飲食習慣,如長期抽煙、酗酒、喝咖啡、缺乏運動、體重過輕、家族病史等,也應作一次骨質密度測量,以瞭解骨本。

--骨質密度如有發現偏低需要治療時,必須定期作骨質密度追蹤檢查,才可偵測病況變化與治療成效。

  哪些情況會影響骨質密度檢查的結果:

¡ 腰椎有金屬固定物者不適宜做此部位的骨質密度分析,建議應改做髖關節骨密度分析。

¡ 脊椎有嚴重關節退化病變,主動脈因粥狀變化而嚴重鈣化者,或者第一節到第四節脊椎均塌陷者,因容易造成密度值之高估,亦不適合做脊椎分析,應改做髖關節密度測量。

¡  施行脊椎密度分析時,若發現有單一或兩節腰椎塌陷時,應將之扣除後再繼續分析。

¡  早期骨質疏鬆症經常先表現於小樑骨,故應選擇小樑骨成份豐富之部位來檢查,例如脊椎側位髖關節,而不適用全身正位分析。

 骨質密度分析有沒有危險?

本院的骨質密度測量儀是使用最新的雙能X射線吸收法(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之機型。此機型能發射兩種不同能量的X射線,在穿透過組織後由一個X射線偵測器分別測算其穿過組織後的衰減量,而後利用軟組織與骨組織對不同能量X射線的吸收或衰減度不同之特性,計算各部位的骨質密度。雙能X射線骨質密度測量儀具高度的精確度及準確度而且檢查時間甚短,每單一部位僅需三至五分鐘即可完成。此外,其所使用之輻射計量極低,遠低於一張普通的胸部X光攝影。此機型提供各種不同部位的測量軟體,較常用的有腰椎,髖關節,另外也提供其它的研究功能。X光骨質密度儀可精準且快速的偵測骨質密度,接受之輻射劑量極低、安全性高。

 受檢須知: 

1.  檢查前不需禁食。

2.  檢查當天請穿著沒有扣子的衣服,或更換檢查服,若有鈕扣或任何金屬物品,請先清除。

3.  體內有裝置金屬骨釘、骨板或人工置換關節者,請事先告知。

4.  剛做完口服鋇劑、對比劑之受檢者,請安排於一週後再做檢查。

5.  受檢者只需平躺於檢查台,視受檢者需要,檢查股骨或腰椎部位,完成檢查時間只需約5-10分鐘,掃描過程中身體須保持不動,以免造成測量誤差。

6.  攜帶檢查單及健保IC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婦女保健中心登記,請耐心候檢。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457,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518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2:29: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