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遠隔治療
輻射線的能量可以將細胞DNA破壞,造成癌細胞的死亡。有效的將輻射能量傳遞到身體內,殺死癌症細胞並同時保護正常細胞,便稱為放射治療技術 (treatment technique) 。目前本部的放射線治療技術如下:


傳統放射線治療 (Conventional Radiotherapy):

醫師藉由X光片或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CT)影像的資訊,從骨骼結構、軟組織和腫瘤的相對位置,直接決定出所需照射的角度和治療範圍。常用於胃癌、全腦照射、骨頭、骨盆腔等部位的放射線治療。


遠隔治療

圖為利用傳統放射線治療的方式,從後方照射脊椎。


三維順形放射線治療 (3-D Conformal Radiotherapy):
從電腦斷層影像上,描繪出腫瘤和其他危急器官的輪廓後,由其三維空間的相對位置挑選出合適的治療角度,且每個照射方向再用鉛檔塊(Cerrobend block)或多葉式準直儀(Multileaf Collimator)縮小照射範圍、保護危急器官,因此能給予腫瘤部位更高的輻射劑量。常用於腦部、肺臟、肝臟、胰臟、腹部淋巴區等部位的放射線治療。


遠隔治療



圖為利用三維順形放射線治療的方式,從五個方向照射胰臟,且每個照野再利用多葉式準直儀保護不需照射的正常組織,因此能給予腫瘤較高的劑量,又不會影響正常器官的功能。


 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
從電腦斷層影像上,描繪出腫瘤和其他危急器官的輪廓後,由其三維空間的相對位置挑選出合適的治療角度,再由電腦計算出每個照野中最適合的輻射線強度分布情形。當腫瘤形狀複雜或周圍危急器官與腫瘤位置鄰近時較適合使用,常用於頭頸部、乳癌、攝護腺癌等部位的放射線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81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3:12:0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