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治療反應之自我照顧
放射治療反應之自我照顧
放射治療期間最常見的反應包括疲倦感與皮膚反應。
1. 疲倦
因疾病、治療等因素,而造成休息、睡眠及作息的干擾,再加上放射治療後細胞遭到破壞,產生代謝廢物的堆積,而導致一種無法打起精神的感覺。建議您依下列所述適度調整生活作息。
 不要過度工作
 若感到疲倦,應減少活動。
 空閒時多休息。
 晚上多睡,白天可盡量休息。但要避免白天睡覺,晚上不睡覺之情形。
2. 皮膚反應
並不是每一位病友都會發生的現象,但卻是最常見的放射線治療反應,在開始治療後一週到二週,您可能會發現治療部位的皮膚紅癢及刺痛感,進而有脫皮的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治療反應,在治療停止後即會消失,皮膚本身也會逐漸修復。為了減少皮膚反應所造成的不舒適並預防發炎,請您依下列所述照顧您的皮膚: 
 穿著前釦式、無領、寬鬆的棉質衣服為佳。避免穿硬領、緊身衣及紥過緊的腰帶。
 清潔皮膚時,以溫水清洗,再以柔軟吸水的毛巾輕拭治療部位的皮膚,不可冷敷或熱敷。
 皮膚發癢時,以輕拍方式止癢。應剪短指甲,避免抓傷皮膚。
 皮膚有破皮時,僅使用醫師處方的藥品,不可自行使用紗布,或自行塗抹藥物。
 使用帽子或傘遮治療部位皮膚,避免陽光曝晒、雨淋。
 小心維護治療部位的標示線。線條不清晰時,不可自行補畫。
 攝取足夠的營養、水份以增加破損皮膚的修復能力。避免食用過冷、過熱、太辣或調味料濃的食物。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593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2:15:0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