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口腔黏膜炎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口腔黏膜炎

  通常發生在治療第2~3週左右,由於放射治療後,口腔粘膜上皮細胞受損,會出現喉嚨痛、口腔粘膜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口腔粘膜先可見紅、腫、帶有白點,之後呈白色或黃色潰瘍表面。
預防及注意事項:
1.養成良好口腔衛生,除睡覺外,每隔4小時及每餐飯後10分鐘,清潔口腔,使用牙線、軟毛尼龍牙刷,無刺激性牙膏,以免造成口腔粘膜的傷害。
2.使用經醫師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3.放射治療時請暫時勿使用假牙,使用活動假牙的病人,應在飯後清洗假牙,睡前取下並經常檢查,防止假牙不合磨擦形成粘膜潰瘍。
4.避免煙、酒、辛辣及攝食太燙或煎、炸、烤、堅硬、粗糙等刺激性食物,如酸葡萄、咖啡、辣椒、柑橘等減少粘膜之損傷。
5.若無禁忌,每日應攝取3公升的水份。
6.採冷、涼及質地軟滑食物,如加蛋的燕麥粥,冰淇淋、濃湯、牛奶、布丁、白木耳湯等,並鼓勵進食香蕉、木瓜、西瓜等軟質水果,或飲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果汁等。
7.如有嚴重的口腔粘膜炎時,請告知你的醫師或護士,必要時按醫師處方服用止痛藥物、口腔用藥或停止治療。
8.在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下,採用市售高熱量多營養的專用製品。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263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1:03:0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