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皮膚反應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皮膚反應

  皮膚照射是體外放射治療不可避免的問題。絕大多數病患治療初期皮膚無反應,僅少部份在第一次治療24小時內可能出現短暫不明顯紅斑及溫熱感;治療2~3週後,出現第一度紅斑,局部皮膚輕度紅熱;如果繼續治療可能出現第二度紅斑,皮膚較紅、熱、癢、表面毛髮脫落,並開始出現色素沈著,乾性脫屑,多數照射反應止於此。劑量再高(約治療5週以上),則可能出現第三度紅斑,皮膚腫呈暗紅色、腫痛、起水泡、脫皮處有滲出液。
預防及注意事項:
1.照射部位所劃的線或記號應保持完整,儘量不用肥皂或水洗去,如模糊不清,應告知放射治療師,必要時請放射腫瘤科大夫重劃。
2.治療部位禁用油膏、藥物、膠布、首飾或化粧品,亦不可直接暴露於陽光下、強風中,或者是在極冷極熱的水中。
3.皮膚可用微溫水和中性肥皂輕抹後,以淋洗方式清洗。洗後用質軟易吸水毛巾或紙巾輕拍吸乾。必要時,可抹滑石粉來吸濕並減少與衣物之間的磨擦。
4.禁用指甲抓癢、剃刀刮臉,不在治療區域作各種注射。皮膚癢時,以清水輕拭、拍打、有破皮時,不可自行撕扯破損的皮膚。
5.衣著應以寬鬆易吸汗之質料為宜。頸部照射時,應穿無領開口式衣服,不宜穿襯衫打領帶。
6.皮膚出現紅斑、脫屑時,須經醫師處方才可以使用局部藥物塗抹。
7.治療結束後,變黑皮膚的部位,才可以使用嬰兒油、綿羊油、冷霜等塗抹保護。
8.若有濕性脫皮,則可用玉米粉、滑石粉等吸收滲出液或採取直接暴露方式照護;範圍較大或程度嚴重者,醫師會考慮調整照射劑量、使用藥物、或暫停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252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14:4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