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子宮頸癌與放射治療
子宮頸癌與放射治療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子宮頸癌(含原位癌)近來一直為台灣地區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發生;但近年來因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展,發生率似乎有逐漸下滑的趨勢。至於死亡率,子宮頸癌則為台灣地區民國九十一年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的第五名。
    初期的子宮頸癌患者常常是沒有症狀的。通常要到變成了侵犯性的子宮頸癌時症狀才會顯示出來。大部份最常見的症狀是性交後出血,陰道不正常的出血,以及惡臭的陰道分泌物。子宮頸細胞異常增生和早期子宮頸癌可藉子宮頸抹片檢查和骨盆腔檢查偵測出來。
    子宮頸癌治療的選擇乃依腫瘤的大小及部位、疾病的分期、年齡、一般健康狀況及其他因子而定。而分期是為了發現癌症是否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通常的治療方法有手術,放射線療法及化學治療。而治療需要一組專業人員,這些專業人員通常包括有婦科腫瘤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員。而醫師會決定使用一種或多種治療方法的組合以治療患者。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破壞癌細胞,屬於局部療法,只破壞治療區域的癌細胞。放射線的來源可以是來自大型機器(體外放射治療)或是直接將放射線物質暫時置入原始腫瘤中(組織插種)或腫瘤部位附近(腔內近接放射治療),而未接受過手術切除病人通常需要同時接受這二種(體內及體外)放射線療法。體外放射線療法則需每天到醫院接受治療,通常一週五天,持續五到六週。
    患者在治療期間應該學習如何照顧受治療部位。這段期間放射治療的範圍,非經醫師許可不能自行塗改,萬一線條模糊必需由專業治療團隊人員重做描繪,以免造成錯誤的治療照野。儘量避免使用肥皂清洗或摩擦(治療結束後數週內亦同)。未經醫師的指示,患者應避免塗抹任何的乳液或乳霜,以免增加皮膚反應。遇輕微之癢感,不可用指甲抓,以減少皮膚的刺激及破損。不可用膠布粘貼。患者宜穿較寬鬆的衣服,避免陽光照射及避免穿會引起摩擦的衣服。治療後因治療引起的皮膚顏色變深,會自然退去,無須藉由外力除去。通常,婦女被告知在放射線治療期間勿行性生活。然而,大部分的婦女可以在治療完幾週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的性生活了。有時,在放射線治療後陰道會變狹窄且沒彈性,使得性交可能會變得很疼痛。患者可能需要學習如何使用陰道擴張器及使用潤滑劑來幫助減輕這些問題。

    所有的治療都或多或少會有些副作用,這是為了換取治療成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可能會變得很疲倦,特別是在治療的後期。所以休息是重要的,但是醫師通常也會建議患者試著保持體力可以負荷的活動。接受體外放射治療時,急性副作用可能在治療開始後二、三個禮拜出現,一般在治療區域會有毛髮脫落的情形,同時皮膚可能會變紅、乾、壓痛感、搔癢或暫時性的變黑或呈紅銅色。另外可能會有無痛之腹瀉,排尿問題(急,排不乾淨等),會陰破皮或痔瘡惡化等;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出現的急性副作用和輕重程度也不同,甚至出現的早晚也略有差距,但是沒有照射的部位,是不會出現治療副作用的。放射線最特殊的就是即使在治療結束以後,部分組織仍會有慢性的反應,因此產生長期的副作用:如膀胱炎、直腸肛門炎等等;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些過去令人畏懼的副作用,在治療技術大幅改進之後,已經大大的減少。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234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2:30:3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