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輻射線之認識及其導癌之預防
輻射線之認識及其導癌之預防 


一、前 言:
  輻射是能量傳播的一種方式,游離輻射則是由放射性物質發出的一種高速飛行粒子或電磁波。能量較高的輻射有能力與物質作用,產生荷電的正負離子,我們稱它為游離輻射。這種游離輻射與生物體作用時釋放於生物體內的能量遠超過生物系統的正常能量反應範圍,故能造成傳統生物化學不易解釋的生物傷害效應,而導癌是低劑量游離輻射最重要之軀體效應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認識和防護的對象。 

二、主要內容:

A. 輻射線種類 
  非游離輻射:由於能量太低(低於10Kev),無法使物質產生游離或激發,如可見光和光波。游離輻射:能量高於10Kev,足夠使物質直接或間接產生游離或激發作用。 

B. 游離輻射之發現 
  德國侖琴(Roentgen)於1895年11月8日發現。因當時對它的性質不瞭解,所以就稱為X射線。X射線是人類首先發現人工產生的游離輻射。 

  法國見克勒爾(Becquerel)於1896年觀察鈾鹽晶體,亦能放出類似X射線一樣具有穿透能力的射線。 
  
  居里夫人(Marie Curie)於1898年稱自然界產生放射線的現象稱為放射線活(Radioactivity)。 

C. 自然輻射與人為輻射的來源 
1. 自照背景輻射(67.6%):陽光、空氣、土壤、水和食物。 
2. 醫用輻射(30.7%):X光診斷、核子醫學及放射線治療。 
3. 核子武器試爆落塵:佔0.6% 
4. 日常生活之輻射來源(0.5%):夜光手錶、彩色電視和煙霧偵檢器。 
5. 職業性曝露(0.45%):X光機操作員和焊接檢查員。 
6. 核能應用(0.15%):鈾礦的挖掘提煉和核能發電廢料處置。   

D.游離輻射之型態和產生方式 
1. 兩種型態: 
a. 粒子型游離輻射:粒子、粒子、中子及質子 
b. 電磁波型游離輻射:X射線和r射線 

2. 產生方式: 
a. 原子核蛻變 
b. 電磁場作用 
c. 核分裂 
d. 核融合 

E. 輻射測量單位 
1. 侖琴(Roentgen):X光或r射線在空氣中之曝露的度量單位。 
2. 居里(Curie):放射線物質強度的度量單位。一居里即為一克鐳之衰變率。一居里等於3.7 x 10 巴克(Becquerel)。 
3. 雷得(Rad):測量物質吸收輻射的度量單位,一雷得等於百分之一葛雷(Gray)。 
4. 侖目(Rem):測量生物體受輻射影響的程度。 

    1Rem1/100西弗(Sievert) 

F. 輻射劑量的限 
  人一生中所接受輻射劑量均低於15,000毫侖目.。 
1. 因核燃料循環所吸收之輻射劑量美國環保署限制為每年25毫侖目。 
2. 與輻射有關之從業人員,法規規定每年不可超過5,000毫侖目。   

G. 游離輻射之應用 
1. 核能應用 
2. 內科和牙科診 
3. 癌症之治療 
4. 醫學器材之消毒 
5. 工業上之應用 
6. 藝術品鑑定 
7. 食物保存 
8. 計算史前時期古物正確時間

H. 游離輻射傷害效應 
1. 機機率性效應(Stochastic effects):接受劑量愈高,傷害機率愈大。效應的嚴重程度與劑量無關,且無下限劑量,即不論所接受輻射劑量多低,都有發生傷害效應的機會,只是發生機率較低而已。如癌症及遺傳疾病皆屬此類。 

2. 非機率性效應(Nonstochastic effects):所接受輻射劑量低於某下限所造成效應可忽略不計,若接受劑量大於低限劑量,則傷害的效應就會發生,且劑量愈大傷害效應也愈嚴重。如由輻射照射引起的白內障,皮膚紅腫或因性腺細胞受損而造成不孕等。   

I. 輻射線導癌於人類的經驗 
1. 西元1921年前,從事放射線之工作人員因對輻射安全標準缺乏認識,常因曝露過高劑量易罹皮膚癌、胰臟癌或白血病。 
2. 礦工易罹肺癌(氡)。 
3. 輻射線治療產後乳腺炎或肺結核治療中因經常使用輻射線透視易罹乳癌。 
4. 小孩因胸腺腫大或髮癬而接受輻射線治療時,易罹甲狀腺癌。 
5. 夜光錶盤女工易罹骨癌(鐳) 。 
6. 日本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生還者或因風濕樣脊椎炎而接受輻射線治療易罹白血病。 

J. 輻射線治療癌症會導致另一種癌症需符合下列三條件 
1. 平均潛伏期除白血病外需超過20年以上。 
2. 所導致癌症之病理組織報告與先前治療的癌症不一樣。 
3. 所導致癌症的部位是在先前輻射線治療之照野內。 

K. 導癌機率 
1. 美國癌症學會報告指出每年千人中約有3至4人死於癌症。 
2. 正常致癌為每四人中約有一人(25%)得癌症。 
3. 輻射致癌為0.03%。 
4. 總共導癌率為25.03%。   

L. 輻射安全 
1. 與各行工業安全之比較,輻射工作者的危險程度,不會超過每年每萬人之中有0-1人意外死亡之值,與從事於貿易、製造業、服務業及公務員相同。 
2. 輻射防護已發展得相當完善:嚴訂管制標準,以求儘量減免輻射傷害。 
3. 與夜伴妻眠相比擬:輻射工作者在核反應器旁工作一天所可能接受的劑量與夜伴妻眠接受來自嬌妻體內的鉀-40所放射的輻射劑量差多。 

M. 輻射防護 
1. 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曝露。 
a. 外曝露防護四原則:時間、距離、屏蔽、衰變。 
b. 內曝露防護三原則:減少吸收、增加排泄、防止滯留。 
c. 採用適當防護裝具:面具、防護衣、濾層、長柄工具。 
d. 養成良好安全習慣:洗手自行偵檢。 

2. 防護心態 
a. 主動遵守輻射管制規定。 
b. 隨時隨地提高警覺,防止意外事件。 

3. 防護哲學 

    接受輻射與花錢一樣,能省則省,當花則花。 

三、結論:
  人生在世,危險重重,處處都是死亡陷阱(斷橋、滾石),樣樣都有致癌成份(致癌物質),事事都是死亡誘因(車禍),隨時都有死亡可能(電殛、殞石)。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我們其所以仍然快樂的生活著,祗是因為其可能性太小,不去計較,不作杞人憂天之傻事罷了。輻射有其危害,但其可能性實微不足道,豈可因噎廢食。我們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游離輻射線照射,但不可因為避免游離輻射傷害而遭受更大的損失。 

  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假若病人因不願承受游離輻射傷害而拒絕接受X光診斷,可能會使病情診斷錯誤,加深病害,則為診病而承受X光照射的輻射傷害,顯然是可接受的。人們不會因坐汽車有可能發生車禍的危險,而拒乘汽車,自然亦不因利用輻射可能導癌而放棄照X光或放棄利用輻射來治療癌症的選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374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3:34: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