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癌放療
乳癌放療
任益民

一、前 言:
放射治療對乳癌病人的幫助:
放射治療在乳癌的病人,有用於乳房根除術後、乳房保存術後、或用於復發或轉移時,其目的為:
1. 減少局部復發
2. 提高治癒率
3. 保存乳房
4. 改善生活品質

二、主要內容:

減少局部復發
  傳統上乳房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目的在於減少局部復發,因為若腋下淋巴結已有癌細胞轉移,則根除術後有20-30%的局部復發率。若無腋下淋巴結轉移,則根除術後僅有5%的局部復發率。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可減少約2/3的局部復發。

  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範圍包括病側胸壁,及下頸部、鎖骨上下窩、腋下等的淋巴區。照射方法為每日一次、每次180-200 cGy(厘葛雷)、共25次、5000 cGy。
提高治癒率
  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過去認為主要的用途在於減少局部復發,但無法提高治癒率。但是此種看法最近已有改變,有學者研究發現也可提高治癒率。以下是兩個重要的隨機臨床研究,探討根除術後放射治療對乳癌病人是否有幫助:

表一

318名淋巴結轉移停經前病人

10年無病存活率

10年存活率

復發率/全身 局部

手術+化療

41%

54%

61% 23%

手術+化療+放療

56%

64%

46% 12%

Ragaz J, Jackson SM, Le N, et al,, N Engl J Med 337:956-962, 1997


表二

318名淋巴結轉移停經前病人

10年無轉移存活率:N=1-3

10年無轉移存活率:N≧4

手術+化療

53%

24%

手術+化療+放療

68%

44%

表三

1708名停經前病人(N+,T>5cm, etc)

10年無病存活率

10年存活率

局部復發率

手術+化療

34%

45%

32%

手術+化療+放療

48%

54%

9%

Overgaard M, Hansen PS, Overgaard J, et al. N Eng J Med 337:949-955, 1997


    表一、表二為同一篇文獻之資料,發現有淋巴結轉移的病人,手術加化療後,若再加放射治療,可增加十幾個百分點的存活率、大幅降低局部復發率。同時在淋巴結轉移數目少於4的病人,也同樣有提高治癒率的效果。表三為另一個研究的發現,與前一個研究的結果相當一致,都證明手術後放射治療可以提高危險群乳癌病人的治癒率。
 
乳房根除術後那些病人須要放射治療 ?
究竟那些乳癌病人在乳房根除術後須要接受手術後放射治療?目前在三軍總醫院會建議有下列情況的病人接受放療:
1. 原發腫瘤 5公分以上。
2. 淋巴結轉移 1個以上。
3. 原發腫瘤3-4.9公分+ 其它預後不良因素如血管或淋巴管內有癌細胞、腫瘤侵犯皮膚等。

  乳房根除術後接受手術後放射治療的適應症在不同的醫院可能有不同的建議,病家應與負責醫師商討。

  至於根除術後放射治療給予的時機,在三軍總醫院是在化療療程結束後,但不同的醫院可能也有不同的建議。

乳癌病人接受放射治療後有那些副作用?
急性副作用(治療中出現的副作用):
疲倦感、胃口不佳、噁心、白血球降低、喉嚨痛、嚥食異物感或疼痛、照射部位皮膚紅腫或濕性脫皮等。治療結束後通常即恢復正常。

慢性副作用(治療結束後一段時間出現):
  肺發炎、小部份肺臟纖維化、上肢淋巴水腫、照射部位皮膚纖維化、照射部位皮膚血管擴張等較常見。心肌梗塞在現代已很少見。許多病人關心是否會因接受放射治療導致輻射致癌,研究結果尚分歧,下舉兩個大型研究,以供參考。
美國,41,109個病人:45歲以上婦女放療後對側乳癌些微增加。
丹麥,56,540個病人:放療後對側乳癌未增加。

保存乳房
  放射治療另一用途,在於與乳房保存手術合併使用,可以僅切除腫瘤,保存大部份乳房組織美觀及心理,預後與根除術一樣好。接受乳房保存術的乳癌病人,一般術後放射治療不可少。

乳房保存手術絕對不適用於以下的情況:
1. 病人懷孕前六個月。
2. 超過一個以上的乳房象限有腫瘤。
3. 乳房攝影顯示有瀰漫性疑似惡性之鈣化。
4. 從前於乳房區域作過放射治療。

乳房保存手術可能不適合用於有下列情況的病人:
1. 腫瘤大小與乳房相比太大。
2. 有膠原血管疾病病史者。
3. 乳房太大。
4. 腫瘤位於乳頭後。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032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3:26:3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