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乳癌患者萬勿輕言放棄化學治療
乳癌患者萬勿輕言放棄化學治療
趙祖怡原著

一、前 言:
  我想利用本文,以一位腫瘤科專科醫師的身分誠摯地呼籲,乳癌患者萬勿輕言放棄化學治療。

  長久來一般大眾的觀念都認為乳癌是偏好發生於西方人的癌症,然而隨著西風東漸,曾幾何時乳癌在我們的社會中已悄悄地成為重大的殺手。根據民國97年的統計,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高居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二、主要內容:

至於什麼是正確之就醫觀念呢?首先來看看那些異常之觀念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
1. 許多台灣之乳癌患者與其家屬相當「悲情」,常在仍可治療之階段便放棄治療。
2. 也有許多患者因畏懼化學治療之苦便自動省略了應該執行之治療,導致乳癌早期之復發與死亡。
3. 另外有些患者則寧可相信江湖術士之謊言,也無法接受正統醫師苦口婆心之建言,殊為可惜。

筆者希望能藉此導正這些錯誤觀念。
1. 須知乳癌是一種「可以治療」而且治療效果不錯的癌症,若治療得宜,絕大多數患者有機會長期存活,而目前醫界在乳癌治療之研究方面須以十年作為目標,這和某些癌症只能有一至二年之存活期是大不相同的,在我們醫院中存活超過廿年以上之乳癌患者大有人在,即使是復發多次之患者,在目前「新藥一籮筐」的狀況下,都依然有長期存活之機會。

2. 許多患者人云亦云,聽說朋友或親戚曾因接受化學治療導致嚴重之副作用,心中便十分畏懼,須知每一種癌症所接受之化學治療種類不盡相同,而乳癌患者所接受之化療副作用較少而且均能完全復原,不需住院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乳癌之化學治療始於一九六○年代,至今已有卅年歷史全世界曾接受過這種治療之乳癌患者不計其數,若無價值早已被淘汰。

  近十年來,由於各種輔助性與支持性治療之改進,乳癌患者因化學治療所須以承受之嘔吐、靜脈炎、細菌感染等副作用則更是大幅降低。絕大多數的患者會在恢復健康後認為,其所接受的化學治療非常值得。

3. 最令人無法理解的便是患者將江湖術士所言奉為聖旨,迷惑於某人因服用某帖草藥或練習某種武功、氣功,乳癌便痊癒了的結果中,這其中有數點值得信其者深思,一是原本接受這種「另類療法」的患者有無確定診斷是乳癌,二是接受治療者有多少人?其中又有多刀比例獲得了成效,是否僅此一例成功,而這一例原本診斷就不正確。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便是「急功近利」的觀念亦常影響了治療,許多患者一來就希望治能有立竿見影的功效,然而有部分乳癌需要較長之時間才能見到療效,有些多者因此易迷失於江湖術士「保證」與「速效」之美麗謊言中,錯失了治療之黃金時機。

  在日常之門診及急診病患中,因觀念錯誤而導致之悲劇不斷地重復上演,眼見先進國家對於乳癌之治療日新月異、精益求精且成果斐然,我國的患者還須掙扎於是否應該接受正確醫療的問題中,筆者深感政府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之美意著實被某人辜負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755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7:56:3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