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子宮頸癌的放射治療

子宮頸癌

趙興隆

  一、治療方式: 
      子宮頸癌的放射治療方式分成體外遠隔放射治療、體內近接放射治療等兩部份。
      體外放射線即以傳統每日照射方式自體外進行放射治療,至於要使用何種方式進行是根據每位病人不同的臨床情形而定,另外還有影像導引之放射治療技術(IGRT)可提高治療之準確率並降低可能副作用發生的機會(此項服務為自費加選品項),可向您的主治醫師請教。
      而目前大部分以治癒為治療目標之病友尚需搭配體內的放射治療(腔內近接放射治療或組織插種)來進行,是將具放射活性的射源放在腫瘤內或是腫瘤組織附近管腔內的一種治療方式。係屬於較為侵犯性的一種類似外科之治療方式,每週約進行2次,每次約需耗時3小時,共需4至6次才完成。而某些接受過子宮頸癌外科手術後的病友,亦有可能須併用陰道內放射治療的方式來進行。
      而治療期間需持續(一般為每週一次)監測患者之白血球是否足夠,以減少病友發生併發症之機會。
  
二、治療期間之不適症狀:
  1. 治療部位皮膚可能有癢痛情形。尤其因會陰部不通風及潮濕,溫度較高更容易發生皮膚反應,因此要保持此部位皮膚乾燥,治療部位之皮膚未經醫師許可請勿擦任何化學保養品、藥膏、香水、或貼膠布。
2. 噁心、食慾不振
3. 腹瀉:約於治療第三週開始“可能”會有此情況、此時應採低纖維質飲食,若情況未改善,請告知您的醫師,醫師會給予您適當之處方,以可改善此症狀。腹瀉次數多時,肛門處皮膚易發炎腫痛,請用水沖泡後(千萬不要浸泡太久),並保持皮膚乾燥。
4. 痔瘡:大部份女性都有痔瘡問題,但治療期間常會使痔瘡變大及感染發生,此時溫水坐浴及使用處方用藥用將可緩解此症狀。
5. 頻尿、小便疼痛、血尿、尿急、膀胱炎:除非有其他疾病限制,每日大量的飲水量是必需的。而此症狀將於治療結束時會慢慢消退。
6. 感染: 若有陰道分泌物增多,會陰部發癢症狀出現時,請告知您的醫師,他將會給予適當之藥物使用。
7. 疲倦:某些病友會有此現象,此時應多休息。
8. 性生活的改變:治療期間,因身體狀況較差,及陰道照射後的發炎反應,不宜有性生活。治療結束後,休息一個月,即可進行性生活。而治療後陰道會變的較乾燥,進行性生活宜配合使用水溶性潤滑劑。另因治療後陰道可能會有沾黏情形發生,宜恢復正常夫妻(性)生活以避免之;至於沒有固定性伴侶或是恐懼性生活之病友,可使用陰道擴張器(或至情趣用品店採購情趣輔助用品替代之)定期置放入陰道內以避免陰道沾黏之情形發生。同時規律的做提肛縮肛運動練習,可增強腹部及陰道肌肉強度,以減輕性生活時之不適及疼痛情況。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210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50:4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