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歷史沿革

放射腫瘤沿革史

  民國44年,時稱陸軍第一總醫院的本院獲得一部美援二手深部X光治療機,於放射科成立放射治療室;民國56年7月1日,改制為三軍總醫院,並自廣州街舊址遷至汀州路新址;民國56年10月,由李恒如主任協助成立放射治療室;民國63年1月,在林光大主任的領導下,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腫瘤放射治療中心,乃至民國65年8月21日正式成立放射治療科,最終於民國72年7月,在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成立放射腫瘤學科,自此奠定放射腫瘤部於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的獨立專科定位,專門負責醫學院放射腫瘤學之教學與研究工作,並同時兼具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的教學、行政及臨床治療業務。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乃國內最早成立放射腫瘤學科的醫學中心之一,創科至今已累積約10萬名病患的治療經驗。本部現址位於內湖總院院區,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並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相關研討會,與各領域學者交流,規畫寬敞的治療空間,提供新穎的技術及設備,致力給予病患最先進且高品質的治療。

  本院放射腫瘤部歷屆主任對本部的貢獻諸如繁星不勝枚舉,簡述如下:李恒如主任與林光大主任奠定本院放射腫瘤學科在台灣及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的基礎;林光大主任(曾任學院醫學系系主任及本院醫務長)更為國內少數於美國接受完整放射腫瘤專科訓練且通過美國專科醫師考試的學者,於美國德州大學San Antonio分校及華盛頓大學先後取得放射診斷學與放射腫瘤學專科訓練,於民國62年返國,在學成歸國後,引進全國第一部直線加速器,並參考國外經驗,制定各種重要的學習課程及標準放射腫瘤病歷紀錄;顏上惠主任及許文林主任(曾任民診處主任、行政副院長)規劃搬遷至內湖現址的重大工程,設計寬敞明亮的治療區域,提供病患舒適的治療環境,並皆曾擔任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長,提攜後進;任益民主任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輻射生物學博士學位返國後,導入各種當代新穎放射治療技術,包括民國80年引入一天兩次多分次照射法,民國84年執行全國第一例直線加速器腦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Linac-based brain SRS),及民國87年建立三度空間治療計劃軟體設備體系,開啟本院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新紀元,亦曾擔任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長,引導台灣放射腫瘤學界發展的新方向;黃經民主任擔任部主任期間,推動部務發展;趙興隆主任成立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中心(Tomotherapy),並為本院籌畫最新一代磁振導航型極速放射治療系統(MRLinac),曾擔任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

  現任放射腫瘤部部主任為林群書主任,同時兼任院內癌委會各項行政職務,主導部內行政及教學各項事宜及院內放射治療政策的制定及工作推動,林主任自民國95年10月獲取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資格,專門從事放射治療,已具有16年專科醫師資歷,為教育部部定教授,自民國92年8月起開始在國防醫學院聘為臨床助理教師,開始臨床教學工作,自102年後,為正式國防醫學院專任教師,至今已累積超過近20年臨床教學經驗。

  本部現有八位專任專科醫師中,三位曾至美國知名大學及醫院長期或短期進修,包括陳昌明主任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博士班長期進修、林群書主任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附設醫院臨床短期進修、楊仁富醫師於美國波士頓麻塞諸塞醫學中心(MGH)臨床短期進修;三位曾於國內博士班進修,其中林群書主任已取得博士學位、黃文彥主任、蘇瑜富醫師、沈伯鍵醫師為在職博士班進修中;六位醫學物理專業人員中,四位具碩士學位,其中李秀文具有專業物理師執照。在學會服務部分,林群書主任目前擔任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黃文彥主任擔任該學會副秘書長。

  本科部宗旨在培養人文關懷與醫療技術兼具的放射腫瘤專科醫師,以視病猶親的態度進行醫病間的溝通,建立彼此間的信任,讓醫病關係更加和諧,另亦教授醫學生、實習放射技術師…等人員對本科部工作內容的了解,針對臨床作業,適時讓學生著手操作,並進行學術上之教學。陸續於民國90年底引進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及動態弧形刀;本部曾與神經外科合作,建置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CyberKnife Radiosurgery),於民國96年至106年期間,累積近三百例肝癌與肺癌的病患,並於國內外知名期刊發表數篇文章;民國105年影像導航螺旋刀正式啟用;民國108年成立直線加速器暨電腦刀系統(Brainlab ExacTrac)及體表定位技術 (C-RAD);民國109年引入新一代熱治療系統(Oncotherm EHY-2000)。至此,本院放射治療及周邊輔助治療技術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本科部長期推動頭頸癌、子宮頸癌、肝癌、放射腫瘤學、放射生物學及放射物理學…等相關研究,透過與世界各地醫院交流,各項學術活動的啟發,期許能在國際期刊發表相關論文,分享治療及研究經驗,本部於民國102年舉辦「癌症放射治療醫療新技術國際研討會」、民國106年5月舉辦台日高精密度放射治療會議、民國108年8月舉行國際質子治療研討會。

  在未來展望部分,本科部自民國97年由任益民主任開始構思粒子治療設備的建置,歷經趙興隆主任及林群書主任的接續努力,最後在國防部、軍醫局及三軍總醫院歷任長官的支持下,核定籌建「醫學中心質子治療系統」,並於民國108年8月獲衛服部核定,目前進行中;另亦規劃興建磁振導航型極速放射治療系統(MRLinac)。期許上述新機型完備後,本部可成為亞太區設備最完善的放射腫瘤癌症治療中心。

 

放射腫瘤部歷任部科主任

任期

主任

57-63

李恒如

63-77

林光大

78-79

顏上惠

79-88

許文林

88-91

任益民

91-94

黃經民

94-103

任益民

103-106

趙興隆

106-現今

林群書

  1. 表格請自行延伸

放射腫瘤部重大事記

年代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1955

成立放射治療室,引入深部X光治療機

1977

國內首部模擬定位機正式啟用

1983

國防醫學院放射治療成立

1984

法國GCR鈷六十治療機正式啟用

1987

三軍總醫院增編,升格為放射腫瘤部

1993

多管遙控後荷式進階治療機啟用

1995

新購 6MV Philips SL75-5直線加速器啟用,執行第一位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2002

Elekta全身型光子刀啟用,本部第一位IMRT(NPC) case開始治療。

2007

立體定位電腦刀開幕 (CyberKnife)

2016

成立影像導引斷層式放射治療中心(Tomotherapy)

2019

直線加速器暨電腦刀系統 (Brainlab ExacTrac)、體表定位技術(C-RAD)正式啟用。

2020

  1. 新一代熱治療機(Oncotherm EHY-2000)正式啟用
  1. 「醫學中心質子治療系統」工程啟動
  1. 擴編放射腫瘤部人力(原編制6名軍職主治醫師,新編制9名軍職主治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35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12:33: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