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以經陰道人工網膜重建與修補骨盆器官脫垂 (女性患者)

以經陰道人工網膜重建與修補骨盆器官脫垂  (女性患者)

內容來源【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6.26


  女性如果有骨盆不舒服、骨盆重壓、尿不順暢、解便困難,以及常伴有不自主性地漏尿,小心可能是骨盆器官會脫垂。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有高達29%的患者 在第一次骨盆器官脫垂或尿失禁手術後需要再次接受修補手術。甚至有高達58%的患者在骨盆器官脫垂修補手術後的一年內又復發。

  三軍總醫 院外科部泌尿外科蒙恩醫師表示,女性的骨盆底是由一些肌肉、韌帶、筋膜所構成,其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支撐並固定子宮陰道、膀胱尿道、和直腸肛門等骨盆腔內的 臟器。當骨盆底肌肉因為婦女懷孕、生產、長期便秘或從事粗重工作而過度延伸,再加上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使肌肉韌帶的彈性消失,導致骨盆底呈現鬆 弛無力的現象,嚴重時會造成骨盆器官脫垂。

  骨盆器官脫垂包括子宮脫垂、膀胱膨出、直腸膨出和大小便失禁。患有骨盆器官脫垂的病人,常會覺得陰道內有異物或脹脹的,骨盆有沉重及下墜感。此外,反覆的膀胱發炎、解尿因難、頻尿和性交不適也是骨盆器官脫垂病人常見的症狀。這些症狀常造成患者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輕度的骨盆器官脫垂可藉由主動式的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凱格爾運動)來加強尿道括約肌的力量,進而改善大小便失禁的問題。若是保守性治療無法改善或是較 嚴重的骨盆器官脫垂就必須藉由手術修補,將脫垂的臟器推回原本的位置。傳統的手術是利用患者原本的筋膜進行骨盆底修補。但因這些筋膜原本就已經鬆弛和缺 損,手術後失敗的比例相當高。

  蒙恩醫師表示,近年來發展出新的骨盆底重建修補手術,是利用一片或兩片人工網膜,植入陰道內壁,可同時或 分別補強陰道前後壁,治療骨盆器官脫垂。手術後追蹤發現,此種新式手術的治癒率高達九成,除了能強化骨盆底韌帶和筋膜外,亦可減少手術傷害和縮短手術時 間,並降低復發機會。此種新式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包括網膜暴露、感染、尿液滯留及性交疼痛等。目前認為此一利用人工網膜來重建修補骨盆底的手術,對骨盆器官 脫垂的患者來說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178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4:14:0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