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上腺疾病簡介

腎上腺疾病簡介

腎上腺的位置位於腎臟上方,左右各有一個,它是屬於內分腺體,當荷爾蒙太高或太低時都會造成疾病,如庫欣氏症候群、康氏症病等,其他常的相關腫瘤還有嗜鉻細胞瘤。

在醫學上腎上腺荷爾蒙又分為皮質與髓質之荷爾蒙。與一個人之抵抗與應付外來壓力反應有關。皮質荷爾蒙在人體正常會有晝夜分泌量不同的變化,以應付身體活動所需。在皮質的另外一個荷爾蒙是醛固酮(Aldosterone)主要是影響血壓及電解質(鈉及鉀)的平衡。腎上腺內部之髓質部分所分的荷爾蒙是鄰苯二酚胺(Catecholamine),也是與血壓變化有關。

以下介紹一些常的腎上腺常疾病:

 1. 庫欣氏症候群 (Cushing’s syndrome) 庫欣氏症候群是因血液中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過高所造成。在台灣常見此疾病,多是由於醫因素所導致。有些病患因疼痛問題自行購買藥物服用,結果長期服用含固醇的止痛藥後,使得體內荷爾蒙長時間處於高的況,就發生此疾病,此時特別稱為醫源性的庫欣氏症候群。此荷爾蒙過去在市面上常稱為〝美國仙〞,所以自行購買藥物使用時要注意藥物成份,以避免發生這種狀況。另外因病人身體疾病導致之庫欣氏症候群的還包括:腦下垂體之腫瘤與腎上腺之腫瘤等疾病。因腦下垂體分泌之激素刺激,導致腎上腺荷爾蒙分過多,又特別稱為庫欣氏病。腎上腺腫瘤本身分過多荷爾蒙也會造成此疾病。因此治前正確的診斷病因是非常重要的。

  2. 康氏症(Conn’s syndrome) 康氏症是因腎上腺皮質另一荷爾蒙分細胞正常之增生分泌醛固酮所致,也稱為原發性醛固酮症(Primary Aldosteronism),會造成血中鉀子下,及高血壓的情形。治可以手術或藥物治是發生在腎上腺單側的腫瘤是可以手術治療來達到治結果。

3.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是由腎上腺髓質部分所長出的腫瘤,大部份是良性,臨床上也是以高血壓為表徵。有些病人還會有心悸、臉部潮紅、腹瀉等症。在高血壓之鑑別診斷上是很重要的,當有難控制的高血壓情形,或家族有嗜鉻細胞瘤病史時,要小心去診斷。沒早期診斷出,有時因其他原因接受手術可能在麻醉中因血壓急遽升高或嚴重降低而發生腦溢血等意外。

腎上腺的腫瘤也有一部份是無功能性腫瘤,由於不會產生功能方面的症,有時是因床上做其他檢查而診斷出,如接受腹部斷層攝影而意外發現,一般而言四公分以上腫瘤仍以手術治為宜,因為大於四公分以上的腫瘤惡性機上升較多。

線條圖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0851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2:26:3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