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膀胱癌?

膀胱癌 
一、什麼是膀胱癌?
膀胱癌是一種生長於膀胱的惡性腫瘤,好發於五十至七十歲間之年齡層, 百分之九十八膀胱癌屬上皮細胞來源,上皮細胞來源中又以移形上皮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TCC)最多,佔90%。

二、膀胱癌會有何症狀?
無痛性血尿為最常見的症狀,約發生於80%之病人。

三、膀胱癌要如何診斷?
放射線檢查包括靜脈注射尿路攝影(intravenous urography, IVU)、超音波、逆行性尿路攝影(retrograde pyelography, RP)、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與核磁共振掃瞄(MRI)。膀胱鏡檢查(cystoscopy)為最確定之檢查,當有發現或懷疑腫瘤時應施予切片檢查。

四、膀胱癌的治療與預後
第一類是表淺性腫瘤(superficial cancers)︰
此類腫瘤居多,佔約80%,就是先以內視 鏡進行腫瘤切除(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bladder tumor, TUR-BT),並作底部深層切片以確定真正期別,之後最重要者需對多發性、併發原位癌、未能全部切除者或再犯者,再加上定期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

藥物
(一年)
治療劑量療程副作用反應率
Thiotepa30 mg/次每週一次,× 8週 
每月一次,× 24月

(骨髓抑制)
30-35%
Adriamycin30-50 mg/次每週一次,× 8週 
每月一次,× 12月  
中度
(化學性膀胱炎)
40-45%
Mitomycin-C30 mg/次每週一次,× 8週中度
每月一次,× 12月
50-55%
BCG(卡介苗) 100-120 mg/次每週一次,× 6週 低至中度
局部膀胱炎與全身性反應
80-85%

第二類是侵犯性腫瘤(invasive cancers)︰
約佔20%,基本上多為分化差且單一廣底深入型生長﹔主要的治療是以膀胱根部切除術及 尿路改道手術為主。至於尿路改道手術有許多方法,尿路出口可分禁制性(continent)與非禁制性二大類,後者就是自1956年Bricker推出的 迴腸尿路改道(ileal conduit,圖A)手術,也是至今仍被各界最為廣用者﹔出口位置又可分腹部(abdominal stoma)與原位性新膀胱(orthotopic neobladder, 圖B)二種。

當腫瘤已發生遠處轉移時︰
通常僅有全身性化學治療之一途或僅對轉移病灶進行姑息性放射線治療。

五、結語
所有罹患膀胱癌的病人術後都需定期的追蹤檢查,初期者包括尿液常規檢查、細胞學檢查、膀胱鏡檢查,每三個月一次,連續二年,再每半年一次,連續三年,接著每年一次﹔膀胱切除者另需從事腎功能檢查、超音波檢查。

                              

~預祝您治療愉快~

線條圖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279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1:29:0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