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血尿
一.何謂血尿?
所謂血尿就是紅血球出現於尿液中 之情形,正常尿液中並無紅血球。但尿液顏色變紅並不代表一定就是血尿,有可能是因藥物服用或食物攝取所導致。血尿外觀上可分「肉觀性」及「顯微性」二大 類,顯微性血尿就是需藉助顯微鏡觀查才看得到紅血球存在者,表示出血量並不多;反觀肉觀性血尿則多是短時間內急性出血,眼睛可看到,其狀至為嚇人,甚至可 導致血凝成塊而尿路阻塞。
二.血尿的性質
  血尿性質的確定常有助於病因之診斷,除前面所言肉觀性及顯微性外,尚可因疼痛存在與否分為「疼痛性」及「非疼痛性」二種。疼痛性血尿多因結石或發炎所造 成,年輕或中年人常見;而非疼痛性血尿常是因腫瘤所導致,老年人常見。除了外觀及有無疼痛外,血尿的性質尚包括血尿情形是全段性、前段性或後段性,它與血 尿發生的位置相關,前段性血尿通常代表血尿源自前尿道,後段性血尿通常來自膀胱三角區或前列腺,全段性血尿則可能來自上泌尿道、膀胱和前列腺。最後需注意 的就是血尿中有無血塊之存在,血塊的形狀可提供其出血源頭之線索。如血塊呈絲線細長時,多為腎臟或輸尿管出血流注到膀胱時形成;若呈現片塊狀則代表出血處 可能位於膀胱或前列腺。有些血尿情形是短暫的幾小時,如急性膀胱炎;有時卻是持續的或斷斷續續的數日、數週或數月之久,如腫瘤所引起的血尿。綜觀以上所 言,血尿的性質與血尿的原因息息相關,可在進行特殊檢查前事先加以了解並確定病人血尿性質。  
三.血尿的原因
  人體泌尿道包括腎臟、輸尿管上泌尿道和膀胱、前列腺(僅男性有)、尿道等下泌尿道幾處器官。這些位置都可因外力或內力因素而造成出血。如表所示,血尿原 因林林總總,尚有未列入之一些少見原因。外力因素常見者如腎絲球炎、細菌感染、結石、外傷、手術等;內力因素常見者有先天性解剖組織異常、腫瘤等。年紀或 性別常與血尿原因相關。小孩血尿常是先天性解剖組織異常、腎絲球炎、外傷造成;年青人血尿常是細菌感染或結石所造成;老年人則常是因前列腺肥大或泌尿道腫 瘤(膀胱癌最常見)所引起。女性血尿常是因感染所造成,男性則是尿路結石。  
四.血尿原因的診斷
  診斷血尿的原因及位置主要是根據:病史、症狀(血尿性質)、超音波檢查、放射線檢查(包括一般X光片、靜脈注射顯影劑尿路攝影 IVU、電腦斷層攝影 CT scan 等)、尿液細胞病理學檢查、紅血球形狀變化測定、內視鏡檢查等。  
五.血尿的治療
  血尿的治療當然最重要的是根據病因作選擇。治療方法包括了:觀察追蹤、內科藥物治療與外科手術治療。當我們發現尿液呈紅色時,首先應請醫師檢測是否真正尿血,而非食物或藥品所造成之假像。一旦確定是血尿,再循序漸進找出出血之原因。

有許多年青人或中年人長年體檢時都出現顯微性血尿,不好也不壞,歷經各種特殊檢查也多無發現任何異樣,像這類血尿多屬良性自發性血尿,預後很好,並不需 要進一步接受治療,僅需定期每半年或一年至門診接受例行之尿檢即可,若情況有變才需進一步檢查。其真正原因不甚清處,或許是因腎絲球曾發炎或先天性導致紅 血球通過時清微滲漏所致。

腎絲球炎等內科疾病則需根據其真正原因對症下藥,血尿往往只是其症狀之一。腎臟本身結構性異常則視其類型及嚴重度而採不同之治療方式。腎臟炎、腎盂炎或結 核菌感染所導致之尿血皆可施予有效之抗生素治療而得到良好的結果。腎臟血管異常所造成的血尿有時非常嚴重,但很少發生,懷疑時需作腎血管攝影加以確定是動 靜脈異常或動脈瘤所造成,同時可作栓塞治療達到止血目的。在外科方面所引起血尿的原因常見者有老年人的腫瘤與男性老人之前列腺肥大,年輕人常見者為尿路結 石與急性膀胱或尿道炎。當然外傷或某些醫療行為,如接受體外震波碎石、前列腺切除、腎臟、膀胱或前列腺切片、與置放導尿管等都可引起血尿情形。這些疾病所 導致的血尿也是依病因作不同方式之處理。如腫瘤早期者或前列腺肥大一般是以切除作為治療,而輕微的前列腺肥大也可以藥物控制。尿路感染所引起的血尿可以抗 生素治療。血液因素所造成之血尿則以矯正其凝血因子或停止抗凝劑藥物之服用為主,如阿斯匹靈(aspirin) 長久大量服用等。
 結論
  血尿在泌尿科門診或住院病人中非常常見,原因如前所述有許多,但大多數屬外科疾病範疇者;對血尿性質的基本了解可幫助病因之診斷。而治療乃是根據病因作選擇。老年人絕勿輕忽血尿之存在,尤其當它是不痛時更要注意。  
 血尿常見之原因
1.腎臟腎絲球因素:
 
 急性腎絲球炎
 紅斑性腎炎
 良性家族性血尿
 良性自發性血尿
 運動性血尿
2.腎臟結構因素:
 
 多囊腫性腎臟疾病
 髓部海棉性腎病變
 腎乳突壞死
 腎栓塞或梗塞
 腎淋巴瘤
 多發性骨髓瘤
 澱粉樣變性
 炎性病變及感染
 血管異常
3.泌尿道外科因素:
 
 腫瘤(膀胱、腎臟、前列腺)
 尿路結石
 膀胱尿道炎
 良性前列腺肥大
 尿道狹窄
 子宮內膜異位
 闌尾炎、腸憩室炎
 腹主動脈瘤
 異物
 外傷
 醫療行為(體外震波碎石、前列腺切除後、導尿術、腎臟、膀胱或前列腺切片、化學治療)
4.血液因素:
 
 先天性及後天性凝血病變
 治療性抗凝血狀態 (換心瓣膜、血管栓塞)
 鐮狀細胞紅血球病
 敗血症
5.人為因素:
 
 陰道出血
 精血
6.假性血尿:
 
 食物色素


藥物代謝
線條圖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6998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3:53: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