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及預防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患病原因,包括:
1.過低的飲水量:水喝得少,會減少排尿的頻率,因而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並且繁殖,進形成感染。
2.長時間忍尿:有些人因為工作性質緣故,而需長時間忍尿,例如,老師、股市營業員、百貨公司職員、司機等,容易因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較久,而造成感染機率增加。
3.特殊活動:性交時,常常會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性交也可能造成組織的不適,使其易於遭受感染。
4.衛生習慣不良:女性排尿後,擦拭的方向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向後擦拭,當擦拭方向不對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而引起感染。
5.避孕方法不當:不當地使用子宮避孕套,會壓迫到膀胱,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此外,避孕套上的殺精劑,也會使得陰道內的組織變得脆弱,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6.更年期的女性,因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乾澀、脆弱、細菌易滋長,更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約一般年齡層的十到十五倍之多)。

  在泌尿道感染的診治上,醫生通常會要求病患取中段小便檢查,只要操作確實,其可信度很高。一旦確定為泌尿道感染,醫生通常會開立抗生素,症狀在短時間內可 以改善。有許多種類的抗生素可以用來治療較單純的感染,對於較輕微的患者,醫生會給予一至三天的藥量,然而對於復發性的感染患者,通常醫生會開列七到十天 劑量的抗生素。雖然在服藥一、二天之後症狀就會改善,但為了確保泌尿道內的細菌能夠完全被控制,在醫生囑咐的時間內把藥吃完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平時應該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呢?事實上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絕對的避免感染,但以下的幾點建議可能會有幫助:
1.喝大量的水,以增加排尿,把細菌沖離泌尿道系統。
2.不可憋尿。
3.排尿後及排便後要擦拭時,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細菌的傳播,並保持陰部的衛生。
4.良好的排便習慣。
5.在性行為前及性行為後要多喝水,以增加排尿,尤其性行為後,最好能有一次尿量夠的排尿,可以將可能已污染的細菌沖洗出。
6.平常可飲用蔓越莓果汁,因蔓越莓中所含的特殊有機酸成份可使尿液維持酸性,同時抑制細菌沾附在泌尿系統。
7.檢查子宮避孕套是否合用,或使用其他避孕方式。如果妳必需連續使用子宮避孕套,則儘量在非避孕時,將其拿下。
8.避免穿過緊的衣服或束褲,它們可能會使組織不適,產生悶熱和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因此應多穿棉質的內褲,比較不會引起不適,而且比尼龍材質通風。
線條圖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19835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