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科沿革史

國防醫學院於1949年遷台之初,以小南門聯勤台灣總醫院(陸軍八○一總醫院)為學院之教學醫院,時醫院外科主任為張恩樹,主治醫師為盧光舜鄧述微曾淇竹,總醫師吳德鴻姜景賢。外科學系主任張先林為實際領導人,張主任對醫學教育負有理想與遠見,對當時台灣之醫學學界起啟導之作用。於臨床上則將在上海已建立之英美住院醫師訓練制度在台進行,為本省醫學訓練之前驅,一反過去台灣傳統的德日師徒制度。鍵於臨床專業之潮流,又將外科分出專科,如盧光舜於胸腔外科、鄧述微於骨科、姜景賢則負責泌尿外科。本科,為全台最早成立的泌尿外科專業。開始由鄭不非負責,1958年榮民總醫院成立泌尿外科,其人員早期由本學院兼任鄭不非被派往榮總服務。由呂曄彬接掌泌尿外科。1967年陸軍八○一總醫院自小南門遷汀州路改組為三軍總醫院,各科設立主任,呂曄彬為三軍總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第一任主任(1967-1976)。

從遷台至呂曄彬主任為本科草創奠基階段,慘澹經營,所使用之設備及光學儀器多承受美軍之援助,然就當時國內之情況而言,已稱得上頗具模樣,卓著聲譽。雖然當時設備物力為艱,在張先林主任克勤克儉、活學嚴謹、高瞻遠矚之領導下,奠定本科茁壯的基礎,也培養出紮實堅毅、誠實、團結的光榮傳統。呂曄彬畢業於上海江灣軍醫學校留學專科部,畢業後任國防醫學助教,後選泌尿外科、胸腔外科為專長,之後赴美進修,回國後派任三總,擔任三總泌尿外科主任。呂主任引進腎血管攝影術,並施行國內首例檢查。呂主任帶回台灣第一套泌尿外科的光纖維內視境,使國內泌尿內視境手術向前邁進一大步。由於本科聲名卓著,又居領導地位,呂主任為先總統  蔣公之終身醫療顧問。

呂主任於1975年退伍,由馬正平接任,承襲外科優良傳統,要求嚴格,治學不茍,高瞻遠矚,不斷擴充科內設備、器材,及人才之培養,使本科有長遠的計劃及不斷的進展。在其鼓勵之下,先後計有林信男吳立智楊啟瑞張聖原閻中原楊泰和等醫師出國進修,于大雄程千里醫師至國防醫學院醫研所就讀,人才可謂集一時之選,更為後來奠定堅實基業,於台灣醫學界本院泌尿科始終獨占鰲頭,屹立不搖。後林信男、楊啟瑞退伍,林主任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泌尿科教授,楊主任曾任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目前為中國醫藥大學泌尿外科顧問,仍為盡心盡力作育英才。馬主任於任內除人才之培訓外,也積極引進尖端科技技術,如膀胱內視鏡、輸尿管鏡、腎臟鏡、腎造瘻取石術,均為國內之先驅。1984年馬主任升任外科學科主任,同年10月升任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兼外科學科科主任,1988年任陸軍軍醫署署長,1990年榮陞軍醫局局長,後於1999年接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在醫學界,馬院長也曾任中華民國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國際外科學會中國分會會長。

馬主任退伍以後,泌尿科由張聖原領導(1984-1992),張主任思路清明、反應絕佳,年輕具衝動、朝氣,帶給科內一股清流,除稟承馬院長理念,培養人才、擴充設備外,更鑑於醫學科學 一日千里,仍在本科系分各小分科,以期有各個更專業人才,如于大雄研究泌尿腫瘤,程千里專研泌尿神經學、蘇忠仁主治結石分析等高瞻遠矚之做法,其成果為其他醫學中心仿效。張主任學養俱佳,對國人泌尿系統最多癌症-膀胱癌有卓越的研究,並首先在國內利用國人自製卡介苗治療膀胱癌,享譽國內外。張主任並有超人的行政協調與說服力,於1992年調任國軍八○四總醫院(現桃園國軍醫院)任院長,1997年榮陞三軍總醫院任副院長,並歷任中華民國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國防醫學院院長與軍醫局局長等要職。退伍後先後擔任康寧醫院院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院長,現任慈濟醫療志業策略長,雖已退伍,然張策略長學養深厚,仍關心外科部及泌尿外科的發展,各種學術會議無不親自指導,剴切指出缺失,不稍寬假,要言不煩,切中肯絮,其敬業精神與授業態度蓋如此。

張院長榮陞後,由楊泰和主任繼任(1992-1996),承襲傳統,盡心盡力於科內醫療業務之提昇,尤其配合心臟外科換心手術之蓬勃發展,積極從事腎臟移植工作,一年之內腎臟移植超過五十人次,使腎臟移植在本科成為基本的手術之一。楊主任於1996年退伍。繼由于大雄執掌本科 (1996-2001),于主任研究、臨床服務、教學三方面均有突出表現,尤其對泌尿道癌症的研究更是名震國內外,在其領導下,除加強臨床學識經驗外,同時強調基礎的研究,由研究來提昇臨床的進步,服務和研究並進,於于大雄主任2001年升任本院外科部主任,隨後榮升本院副院長,於2004年更當選台灣泌尿科學會理事長,於2009年榮升本院院長,實為本科至上之榮耀。2001年至2004年本科續由孫光煥主任持續領導,除於男性不孕症領域研究發展多篇國際論文之外,亦指導多位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發表SCI文章,為因應未來趨勢,孫主任積極派員出國進修學位與發展研究最新技術,其中吳勝堂醫師學成回國完成本院首例腹腔鏡前列腺切除術,蒙恩醫師則出國進修神經泌尿學之專長,回國後協助科內提昇科內功能性泌尿學之研究及臨床服務能量,於2004年引進國內第一台達文西機器手臂,使三總泌尿科擠身於國內微創手術的領導地位。

孫主任於2004年升任外科部部主任並於2007年榮升本院執行官(副院長)。馮超傑接續孫主任成為科主任。2007年由查岱龍主任接掌,在環境瞬息萬變的現代潮流中帶領本科持續前進,不斷向服務、教學、研究的目標努力,2016年更以「精準醫學之新穎性組合藥物治療及預測癌症療效之生物標記」獲頒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之「學研新創獎」。2016年1月查岱龍主任榮昇外科部部主任,於8月榮昇教學副院長。

2017年8月查岱龍榮升執行官,2016年1月由吳勝堂主任接任,致力於微創手術的發展,以微創手術數個小傷口取代傳統手術的大傷口,減輕病患術後疼痛、加速體力回復、更快地恢復日常生活。微創手術在治療的效果上,可以提供和傳統手術一樣甚至更好的成效,在現今不只是趨勢更是許多創新治療的新標準。

2019年6月吳勝堂主任榮升軍醫局醫務計畫副處長並於隔年陞任處長。蒙恩主任接任,強化婦女泌尿學的發展及影像尿路動力學再精進。
      2023年3月蒙恩主任晉升本院外科部部主任。2023年3月由曹智惟主任繼任科主任,致力推廣男性健康及研究男性生殖、不孕,並持續帶領泌尿外科朝著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核心價值及目標前進。

 綜觀整個三總泌尿外科歷史,諸多事件項目為開歷史之先河,影響整個台灣泌尿科醫學界甚遠,目前仍為教學中心泌尿科中之佼佼者。其原因秉持著優良傳統外,各屆科主任及科室同仁齊心齊力,艱苦卓絕,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逐漸累積成目前之成就。

泌尿科歷任主任

任期

主任

1967-1976

呂曄彬

1976-1984

馬正平

1984-1992

張聖原

1992-1996

楊泰和

1996-2001

于大雄

2001-2004

孫光煥

2004-2007

馮超傑

2007-2016

查岱龍

2016-2019

吳勝堂

2019-2023

蒙恩

2023- 曹智惟

 

泌尿科重大事記

年代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1967

陸軍801總醫院遷汀洲路改組三軍總醫院

1967-1976

引進腎血管攝影術,完成國內首例腎血管檢查。並引進台灣第一套泌尿外科的光纖維內視鏡。

1986

馬正平教授獲選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

1984

規劃泌尿科細分各次專領域(如泌尿腫瘤、泌尿神經學、尿路結石、腎臟移植等。)

1992

馬正平教授獲選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1996

張聖原教授獲選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

2004

一、9月本院引進全台第一台達文西手臂手術系統,於同年10月執行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手術─攝護腺切除術。

二、于大雄教授獲選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

2006

于大雄教授獲選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2014

12月更新設備引進第三代達文西Si手術系統。

2016

以「精準醫學之新穎性組合藥物治療及預測癌症療效之生物標記」獲頒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之「學研新創獎」

2017

以「K他命膀胱炎治療關懷團隊」獲106SNQ國家品質標章。

2020 以「複雜性尿道狹窄重建中心」獲109SNQ國家品質標章。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46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07:3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