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的民國97年癌症登記資料,胃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由於大部分發現胃癌時,已經是中、晚期,五年存活率少於五成;反之,早期胃癌則有明顯良好的術後預期結果,五年存活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在台灣所有胃癌患者中,僅有10%至20%為早期胃癌。而在日本,全世界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有超過50%的患者為早期胃癌,其中有高達60%是經由一般健檢而發現,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胃癌的不二法門。
ESD1
腸胃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結腸及直腸癌)的治療一般以手術為主,傳統胃癌手術必須開腹做全胃或次全胃切除。新式免開刀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醫師以內視鏡引導,運用先進的內視鏡電刀切除黏膜的癌細胞,身上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也不必剖腹切胃,而這項手術最初用於早期胃癌病患,目前大面積的早期大腸癌也可使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
ESD2
所謂胃部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是指醫師使用特殊設計的精密電刀,利用內視鏡進入胃部,進行手術時須避免刺穿胃壁,將腫瘤部位以02至03公分的厚度薄薄切下病灶。病人術後須禁食2天,平均7天可以出院,切除胃部黏膜後留下的大片傷口,大約3個月胃黏膜即可再生癒合。而大腸的術式是經肛門進入腸道,以內視鏡電刀將大面積的早期大腸癌作一次性切除,難度較胃部更高。
ESD3
三軍總醫院胃腸科內視鏡中心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榮獲2010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奬殊榮;醫療團隊自民國94年引進日本內視鏡黏膜下層剝離技術,與傳統手術具有相同的療效,卻無傳統手術的風險及嚴重併發症,因此嘉惠許多早期癌的病患,也因為治療成效卓越,相關成果資料相繼刊登於國際期刊。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提供國內早期腸胃道癌症的病患,一個兼顧疾病治癒與保有生活品質的治療選擇。根據統計分析,由三軍總醫院胃腸科內視鏡中心團隊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其疾病完治率高達95%,併發症發生率僅8%(延遲出血率5%,穿孔3%),其中之併發症皆可以手術或內視鏡治療處理,所有病患沒有發生感染及死亡的案例,而整體平均住院天數小於7日,亦遠低於傳統手術。

及早發現,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在日本因全面推行健康檢查,超過5成的早期胃癌都能被診斷出而即時治療,因此有較好的術後預期結果。但早期胃癌常常沒有症狀,或只有一些悶悶不適之感,若不是透過檢查,往往都會被忽略。常吃醃漬食品,包括有鹹肉、鹹魚、醃菜及燻烤的食物以及防腐劑硝酸鹽處理過的食品,都會增加胃癌罹患率。另外,有家族史,長期酗酒、吸菸、萎縮性胃炎,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者,都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而大腸癌目前的發生人數為十大癌症的第一位,飲食的西化為重要因素,國健局有推廣糞便濳血的大腸癌篩檢,而大腸鏡是靈敏度最高的檢查工具。生策會建議民眾每年都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即早發現,即時治療。

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主治醫師
陳鵬仁醫師 專長:早期胃癌及大腸癌之內視鏡診斷與治療、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內視鏡超音波、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及治療、大腸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299
更新時間:2024/4/16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