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台灣隨著人口老化,腦中風、腦退化性疾病、頭頸部腫瘤的發生率與日俱增,長期無法吞嚥的病人就越來越多,管灌餵食也成為各醫院中相當普及的景象。然而管灌餵食(尤以鼻胃管為主)也有許多不方便之處。如:每個月須更換一次,病患必須不斷忍受放置胃管的痛苦,容易被病人扯掉…等,除此之外長期鼻胃管的使用容易造成鼻竇發炎、鼻腔或食道糜爛、食道潰瘍合併出血或吸入性肺炎等。
 P1 PEG2
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簡稱 PEG)是一項安全的內視鏡技術,適應症主要是針對中樞神經系統障礙、頭頸部腫瘤,施行方法簡單,僅需局部麻醉,不經剖腹程序,手術過程省時、併發症低。此手術時間約25至30分鐘,與傳統以手術執行的胃造口術相較之下,更簡易方便且經濟的多,病患不需要開刀,不用接受全身性麻醉,只需局部麻醉,在胃鏡室便可完成此項手術。術後僅會在腹部留下一道約 0.8公分寬的傷口,好似一個小洞,在無須灌食時,洞口和灌食管可以覆蓋在衣服底下,我們由病患的外觀是無法察覺的,這樣讓病人不會自卑或有逃避人群的行為,可以擁有正常的社交生活,此項技術取代傳統鼻胃管長期置放所產生的不適,對病患無疑是一項福音。「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廣泛運用在長期腸道餵食病患,手術前醫師必須和病患討論可能的併發症及餵食方式。術後由個案管理師與居家訪視過程中追蹤造廔口狀況、管餵情形,並定期對主要照護者進行護理衛教,以減少造廔後續併發症。在本院醫療團隊努力經營下,嘉惠了許多病患免於長期鼻胃管置放的痛苦,成效優異已榮獲2012年國家品質標章殊榮。
PEG33
執行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主治醫師
張維國醫師 專長:消化道疾病、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胃及大腸內視鏡、腸道菌及營養
施宇隆主任 專長:肝病治療、肝癌射頻燒灼術、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胃及大腸內視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7266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08:0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