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肝癌(肝細胞惡性腫瘤)是全球第五大最常見的癌症,對多數的病患者而言,被診斷出肝癌都是在疾病的晚期並同時伴隨肝硬化。迄今,肝細胞癌症無任何醫療治癒方法,治療的目的多是減緩腫瘤的生長。
目前醫政單位投入許多資源在高危險群的篩檢,例如有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病患,鼓勵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當發現早期肝癌時,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仍是經由外科手術來將腫瘤切除,然而,卻有一大部分的肝癌病患同時有肝硬化,使得手術切除肝臟的風險提高,甚至無法接受手術。
肝癌的治療一般可區分為根除性(curative)與緩解性(palliative)的治療方式。前者如移植、手術切除、燒灼治療(ablation therapy)等,後者如經動脈栓塞治療術(TAE 或TACE)、局部放射線治療,以及近來正發展中之標的療法等。治療應由肝膽專科醫師完整檢查評估之後,由醫師及患者共同商量出最適切可接受的治療方式。 根除性的治療方式近二、三十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積極發展與醫學知識的日新月異,具有相當大程度的進步與創新。自80年代開始的純酒精注射(PEI),90年代的經皮微波凝固治療術(PMCT)以及新近的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都是屬於根除性的治療方式中的燒灼治療(ablation therapy)。這些燒灼治療方式把肝癌治療成績大大地提升了許多,也使得肝癌的治癒(cure)成為可能。

射頻燒灼術(RFA)是近幾年來燒灼治療術逐漸受到重視的治療方式,引領近十年來肝癌治療的主流。其基本儀器構成包括射頻產生器(RF generator)與射頻電極針(RF electrode needle)。運用的原理是在超音波的精確導引下,在肝腫瘤內插入電極針,射頻的能量由電極針非絕緣體部分釋放出來,經由離子激化(ion agitation)進一步轉換成熱能的形式,造成局部組織的凝固性壞死(coagulation necrosis)。隨著儀器與效能的不斷改良,燒灼的範圍也從最早的1.5公分半徑左右提昇到目前的3.5公分半徑。此即意味著在精準的超音波導引下配合熟練的操作技巧,可以有效地使電極針中心周圍的3至4公分左右的區域完全燒灼而無殘存的腫瘤細胞。
射頻燒灼術RFA對於肝癌治療的適應症: (1)腫瘤數目在三顆以下、大小在三公分以下,或單顆腫瘤大小在五公分以下。 (2)無法手術者。 (3)凝血時間正常且血小板數目需大於5萬。 (4)總膽紅素小於3mg/dL。 (5)可控制的腹水。 (6)無肝外轉移與門靜脈侵犯。 (7)病患及家屬必須完全瞭解並同意。 射頻灼燒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已成為最常用的局部灼燒治療的方法。對早期肝癌不能手術切除或不具移植資格患者,這是最好的替代治療。治療方式複雜度不高,不需要全身麻醉,也只需要3天的住院日,本院胃腸肝膽科具有精良嶄新之設備與經驗豐富之醫療團隊可以提供肝癌之完整照護。
RFA1
射頻燒灼術治療主治醫師
施宇隆主任 專長:肝炎治療、肝癌射頻燒灼術、胃及大腸內視鏡
林煊淮醫師 專長:肝病治療、肝癌射頻燒灼術、胃及大腸內視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3037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0:1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