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腸出血就老年人族群,多以黏膜的血管分化不良最常見,中年人以小腸的腫瘤最常見,而小孩及年輕人以梅克爾憩室最為常見。過去大多使用如小腸鋇劑攝影、斷層掃描,核醫掃瞄,血管攝影來臆測出血的位置及原因,有時還得打開患者腹腔找出血處。近年來,新的小腸診斷工具開始出現。其中,膠囊內視鏡及氣囊輔助性小腸鏡的出現,開啟了新契機,但它的缺點在只能診斷卻無法治療。小腸出血診治的新利器「單氣囊輔助小腸鏡」,藉由新一代輔助小腸鏡的問世與臨床應用,造福小腸疾病患者以往無法接受正確診治及需要開刀解決的問題。本院自民國九十九年起引進「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成功診斷與治療多起小腸出血案例,包括小腸腫瘤、小腸憩室、克隆氏症、血管分化不良、異物取出等疾病。
ESE11
以往對小腸出血只能以症狀配合斷層掃描、核醫掃描、血管攝影等影像診斷工具尋找出血位置及原因,而「單氣囊輔助小腸鏡」可以輕易到達小腸的深處,同時進行小腸出血的診斷與治療。相對於膠囊內視鏡及雙氣囊小腸鏡,「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操作簡單且時間較快,發現病灶,可立即給予止血、切片、腫瘤與息肉的切除,如無法切除或須進一步處理的病灶,也可以做成標記,方便外科醫師的診治。
單氣囊小腸鏡是於外套管上設有氣囊,可藉由小腸鏡末端彎曲勾住腸壁及外套管氣囊充氣縮放,藉由小腸鏡及外套管的前進與來回,如此小腸便可慢慢縮疊起來,相同步驟來回操作多次,便可深入小腸內部,操作相對簡單且時間較快。如發現病灶可以及時止血、切片或切除腫瘤與息肉。
ESE2
單氣囊輔助小腸鏡執行主治醫師
黃天祐醫師 專長:消化疾病治療、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發炎性腸炎診斷治療、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治療、胃及大腸內視鏡
陳保中醫師 專長:消化疾病治療、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治療、胃及大腸內視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5169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0:1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