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本部創立於民國43年,時稱陸軍801總醫院,採納當時美軍醫療顧問團Captain Han 之建議而成立病理科,由朱邦猷醫師擔任首屆病理科主任。民國56年陸軍801總醫院升編為三軍總醫院,由杜炎昌醫師擔任病理科主任。民國72年病理科與檢驗科合併升格為病理部,由張溟滄醫師擔任部主任,榮聘杜炎昌教授為本部顧問。民國74年曾暉華醫師擔任部主任,至民國76年由呂福江醫師接任部主任。民國77年呂福江醫師調任病理及寄生蟲學研究所所長,曾暉華醫師再任部主任。民國80年,由李偉華醫師擔任部主任。民國90年,由陳安醫師擔任部主任。民國92年12月由許來發醫師擔任部主任。民國97年,由于承平醫師擔任部主任,民國100年12月,由李恒昇醫師擔任本部主任。民國103年,由陳安醫師再任部主任迄民國106年10月由趙載光主任接任。

病理學為一門研究疾病原因、致病過程、組織結構和功能變化的學問。因為病理學是一門溯本清源的學問,而病理組織切片為診斷之依據,故病理在臨床疾病的診斷上扮演了相當於法官的角色。許多疾病之治療、研究與預後,全取決於病理之正確判斷,所以病理醫師亦為其他臨床醫師之監督者與教育者。故病理檢查之重要性除了可以保護病患和醫師,更可提升我國醫學的進步和發展。本部受訓住院醫師教學訓練的宗旨,是在培養兼具臨床與病理兩方面知識與技術的專業醫師,使其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利用病理知識做出正確的臨床判斷;進而培育使之具有豐富學識之教學人員,和觀察分析敏銳的醫學研究人員。

本部依衛生福利部與台灣病理學會公告之「病理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認定標準」等相關規範訂定解剖病理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培養以病人為中心,具獨立執行一般解剖病理專業醫療服務能力之專科醫師」。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請選擇下載格式 下載次數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病理部解剖病理科) 54
三軍總醫院病理部專科醫師訓練手冊 30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36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6:30:5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