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脊椎脊髓功能科

脊椎脊髓功能科標誌

 

 

 

脊髓脊椎傷害是軍醫學中很重要一個課題,不論神經功能之修補、復健、及脊椎穩定之恢復都十分重要,本科近年來對於脊髓傷害之研究如以神經滋養因子來治療脊髓損傷等卓然有成,另外脊椎之內固定手術亦履創佳績。

脊髓神經病變

症狀:脊椎病變壓迫神經或脊髓,便會引起肢體酸痛、麻木、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脊椎包括頸椎七節,胸椎十二節,腰椎五節,薦椎一塊及尾椎數小螝。每節脊椎椄合處皆有椎間盤,俗稱軟骨。每節脊椎皆分出左右一對脊椎神經,頸椎有七節,共分出八對頸神經,胸神經則有十二對,腰神經五對,薦神經有五對。上肢的神經則源自第五至第八頸神經及第一胸神經。下肢的神經則源自腰神經及第一薦神經。臀部及會陰則由薦神經控制。脊椎病變壓迫神經或脊髓,依壓迫部位之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症狀。

病因:

  1. 脊椎骨刺壓迫神經─由於脊椎皆附著許多肌肉、肌腱,長久的肌肉運動,會漸漸的使脊椎骨邊緣突出,即所謂骨刺。年紀愈大,骨刺就會愈多、愈長。大多數人的骨刺皆不會壓迫神經或脊髓,也就沒有症狀。少數人,一旦骨刺壓迫神經,在頸部最常壓迫第五至第八頸神經,則會產生同側上肢的麻痛無力,使上肢運動及感覺變差。若骨刺突出也同時壓迫脊髓,除了上肢神經功能變差外,軀幹、兩下肢,甚至大小便功能也受到影響。輕者走路會有輕飄不隱的感覺,極易摔倒,最嚴重者則呈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當骨刺壓迫部位在腰部者,最常壓到第四、第五腰神經或第一薦神經,其症狀常為下背疼痛,且痛覺會由背部延伸到大腿、小腿至腳背或腳底。此即所謂坐骨神經痛。

  2. 脊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脊椎間盤突出,主要是因不當的力量擠壓椎間盤,如彎腰抬重物,高處跌落或太用力的扭動脊椎,皆會使椎間盤受到擠壓而突出,甚至破裂。一旦突出,擠壓到脊神經或脊髓,就會產生類似第一項所述的肢體症狀。

  3. 脊椎韌帶骨化─大多發生於年長者,且多在頸椎。韌帶因骨化而增厚,以致壓迫頸神經及脊髓。病症初期會行走輕飄不穩,一旦跌倒,易造成四肢癱瘓。

  4. 脊椎滑脫─大多發生於腰椎,病人腰椎接合處韌帶斷裂,導致兩節脊椎接合處滑脫,以致腰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兩下肢坐骨神經痛。

  5. 脊椎骨折─車禍外傷、跌落、摔跤等皆有可能造成頸椎、胸腰椎交接處脊椎骨折。尤其是年長者,脊椎骨質疏鬆,更易骨折。斷裂的椎骨,若壓迫到脊神經或脊髓,便會引起肢體神經功能缺損。

  6. 脊椎腫瘤─以神經纖維瘤及脊膜瘤最常見。一旦壓迫到鄰近的神經、脊髓,也會產生症狀,如坐骨神經痛等。

  7. 轉移性脊椎腫瘤─若病人已知有惡性腫瘤,如肺癌、乳癌等,且病人產生肢體麻痛、無力等,則可能已轉移至脊椎,壓迫神經及脊髓。

診斷:以磁振攝影為主。磁振攝影可清晰的顯現脊椎、椎間盤脊髓、脊神經及韌帶等結構,故可清楚診斷脊椎疾病。但在作磁振攝影前,須先作神經學檢查,確定病人脊椎疾病的部位,是頸椎、胸椎或腰椎,再作該部位之攝影。

治療:

  1. 輕度、中度的骨刺或椎間盤壓迫神經,則施以藥物及復健治療為主。嚴重壓迫者,當然只能以脊椎手術移除突出物。

  2. 脊椎滑脫須施以脊椎固定及骨融合手術。

  3. 脊椎腫瘤須以手術切除為主。

  4. 轉移性脊椎腫瘤須以手術切除及放射線治療。

預防:

  1. 避免彎腰抬重物。

  2. 避免扭頸、扭腰之運動傷害。

  3. 年輕時多食用含鈣物質,如牛奶、魚肉。年長後,除了繼續食用含鈣物質外,須時常作適當的運動;若發現有病態性的骨質疏鬆,則須服用維他命D及性賀爾蒙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8137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1:37:0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