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頭痛

一般的頭痛大都是偏頭痛為主因,有部份的病人是因顱內壓增高而表現出的症狀,當然也有少部份的病人是因接受過脊髓穿刺術或脊髓顯影注射後而造成的頭痛。

頭痛大致可分為:

  1. 慢性復發性頭痛:
  1. 血管性(偏頭痛)B. 肌力收縮性(緊張性)
  1. 病理性頭痛:
  1. 全身性病變
  2. 顱內病變:a. 蛛網膜下腔出血性 b. 增高顱內壓導致 c. 發炎性反應如:腦膜炎
  3. 因眼睛或鼻咽疾病造成

當您在神經科的病房值班時發現病患主訴頭痛,第一個要排除的是,是否因顱內壓增高而造成的頭痛。頭痛顱內壓增高時最常見之徵兆。大腦本身並無痛覺敏感神經末稍,頭疼的感覺來自硬腦膜,血管與顱神經受到牽引,或顱內壓增高之壓力效應。頭疼發生的時間大多在早晨,病人剛睡醒或一起床就開始,甚至在清晨就被頭痛所痛醒。頭疼厲害程度,因人而異,約有十分之一病人未曾有過頭疼,另外十分之一病人述及劇烈的頭疼,十分之八的病人則介在兩極端之間。它的位置,並不侷限於頭的某一部位,常常是兩側的頭部或顳部,但偶而會侷限在同一側。有時頭疼會位於枕部且擴散到頸部,以致病人投訴頸疼而不是頭疼。頭疼的性質,常常是血管搏動(throbbing )性,有時是鈍疼,或甚至投訴頭重感或頭昏而已。改變身體姿勢,尤其是低頭,或咳嗽用力時,會加劇頭疼的程度(參考顱內壓升高編)。腦瘤病人的頭疼程度會隨著腫瘤的進展而與日俱增。頭疼如果經過幾個月或甚至幾年,天天都是一樣,不好也不壞,沒有什麼變化,則顱內壓增高的可能性就不大。這時候我們就要再考慮是否為其他的病理性頭痛。若都不是,那我們才可考慮是否為慢性復發性頭痛,如此一來才不致於本末倒置,錯失先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534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07:05:5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