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汗症

手汗症(Palmar Hyperhidrosis)顧名思義就是"手掌汗液分泌過盛"。確實的原因不明,目 前知道的原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通常伴隨有腳掌及腋下的多汗。

什麼時候該治療呢?因為此病症非影響生命所以它是一種功能性的治療,如果須要手術治療便為功能性的手術。通常如果影響到工作及社交活動便是有治療的必要了。但是決定必須患者自己斟酌。

治療方式?可以藉由藥物或局部擦藥,但是效果有限,比較少採用。目前治療的方式多採用手術,從以前由背部開刀作交感神經切除手術,經皮作交感神經燒灼術,到目前認為最有效、簡單、副作用最少的經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有些患者腳掌多汗的情形也可同時改善。

手術情況?經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須知全身麻醉,腋下切口約0.5公分左右,0.5公分左右的手術內視鏡插入胸腔找到交感神經加以燒灼即完成。時間約須20至30分鐘左右。

手術後可能的副作用?

1. 代償性出汗(汗液轉移至他處,最多是前胸和後背)

2. 手掌過乾(有時須要擦些嬰兒油保護)

3. 氣胸、血胸(多由於患者本身肺部病變或不正常血管)

4. 手術無法進行(因為肺部的病變及患者安全理由)

5. 術後復發

6. 術後感染發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8665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8:34:4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