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國 38 年

國民政府遷台後,神經外科王師揆教授及神經精神科教授程玉負責與神經精神學有相關的課程,民國 39-45 年國防醫學院這方面的課程是由台大林宗義教授兼任,同時於 44 年 9 月至 48 年 7 月由院長盧致德中將聘任洪祖培為內科學系神經科兼任教官及講師,且朱復禮於 46 年台大進修後在此期間擔任國防醫學院的神經科助教工作,朱復禮兩渡赴美進修神經科返國後,正式接掌台北榮總神經精神科主任及擔任國防醫學院的神經精神科教師。
 

民國 68 年

國防醫學院成立神經學科與精神學科,正式脫離內科學系,神經學科主任朱復禮、講師吳進安、助教宋秉文;精神學科主任楊雲官、講師闕清模、蘇東平。民國 72 年國防與三總合併,神經學科與精神學科則轉移至三總,學系科主任分別由曹汶龍及陸汝斌接任。神經學科的教學工作也由三總的主治醫師接任,期間有張民基、林堅熙、賴達昌、宋秉文、林健群、丁廣祥、許燿東、鄧鐘泉、宋思權等教師負責教學工作。
 

民國 72~85 年

在曹汶龍任學科主任期間,經其有規劃的推展下,整個學科穩定發展,共培養了兩位博士師資 ( 林健群及彭家勛 ) 及多位赴美研究歸國的優秀人才,替日後的國防醫學院神經學科奠定堅強的師資陣容。例如張民基主任赴美返國後,在台首度使用表面肌電圖對各種震顫的診斷,宋秉文教師運用分子生物學方法協助診斷不同的遺傳神經肌肉疾病,成為台灣神經學界在此方面的權威。
 

民國 85 年

曹汶龍主任榮退至慈濟醫院後 , 神經學科交由林健群主任繼續領導,此時適逢軍職服務年限改制成 8 年,加上各醫院缺乏神經科人才大量挖角,致本學科的教師陣容一度青黃不接,經林主任的熱心邀請,由已退伍的曹汶龍主任、林堅熙醫師及宋秉文醫師,懷著一貫熱心教學作風繼續在臨床或學科擔任兼任講座作育後輩。另外也積極訓練培養後進的師資加入陣容,神經學科於搬遷後交由林健群主任領導。
 

民國 98 年

林健群主任榮退為主任級主治醫師,神經學科交由彭家勛主任繼續領導。專任教師有林健群、許燿東、彭家勛、李俊泰、徐昌鴻、林俊杰、顏哲宏、陳俊安、宋岳峰等九名及兼任教師宋秉文、徐偉成、尹居浩共同負責神經學的學科教學,另外曹汶龍主任擔任臨床的定期講座。
 

民國102年

彭家勛主任榮升為行政副院長,李俊泰主任接位帶領神經科部。
 

民國104年-109年

彭家勛主任當選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李俊泰主任擔任秘書長。同年彭家勛主任榮退至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擔任院長一職。科內同仁楊富吉醫師、周中興醫師、宋岳峰醫師等,陸續完成博士學位取得助理教授資格。 104年成立腦中風暨神經加護中心。
 

民國109年迄今

109年10月李俊泰主任榮升為國防醫學院教育長,宋岳峰主任接位代理神經科部主任。110年周中興主任接位帶領神經科部。
 

民國112年迄今

112年08月李俊泰教育長榮升為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175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6:15: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