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毛玻璃樣病灶

定義

毛玻璃樣病灶(ground glass opacity)為電腦斷層之發現,意指肺部實質輕微的病變,並沒有造成肺部血管及支氣管的結構變化,因此在影像上表現出薄霧樣的陰影,這類的病灶通常不會有任何的症狀產生。

病因

毛玻璃樣病灶可分為彌漫性及局部性兩種表現,若為彌漫性毛玻璃樣病灶多為良性發炎性疾病,局部性毛玻璃病灶包括肺塌陷、纖維化、或是惡性腫瘤。一般認為若病灶大於一公分或追蹤電腦斷層有變大的趨勢則惡性腫瘤機會較高。若病灶周界平滑明顯且短期內無變大趨勢,則有可能為異形腺瘤性增生(atypical adenomatous hyperplasia),這樣的病灶有百分之一的機會在未來的三點五年內發展成有固體實質變化的微侵襲癌。

治療

目前在處理肺毛玻璃狀病灶時仍無一致的準則,若有上述惡性之懷疑應每三個月作追蹤,如果有變大的趨勢或有固體實質之成分則建議介入治療。此類病灶手術後的結果多為早期肺癌,預後良好,術後復發率極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982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4:4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