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漏斗胸

前言

胸骨的畸形主要有三種類型,胸凹陷(pectus excaratum),又稱漏斗胸 (funne1 chest),是最為常見的先天性胸廓畸形,約占所有胸廓畸形的90%以上。整體而言發生率為每300到500位新生兒就會有1個漏斗胸畸形。漏斗胸的病患以男性居多,男女比約5:1。目前認為可能的病因為肋骨與肋軟骨的不協調性的過度生長;胸廓中下部位肋骨及肋軟骨生長過速,將胸骨擠壓向下即成凹陷畸形,擠壓向上即成凸出畸形。

肋軟骨多將胸骨向下向內擠壓,可能與胸內負壓有關係。肋骨生長速度不一的原因迄今不明,但部分患者有遺傳的傾向。因為胸廓內凹的關係,有時候會合併其他軟組織或結構上的問題,如脊椎側彎、肋軟骨變形等。嚴重者會影響心肺功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輸出量減少、肺容積下降與運動功能失調。

漏斗胸之常見症狀與臨床評估

胸壁凹陷畸形的患者,嬰幼兒時期相較於其他孩童其呼吸道感染的次數較多,有食慾較差及飯後易嘔吐的主訴。在青少年時期,以心臟受壓迫的症狀較明顯。約有20-30%的病人有運動性心悸氣急的症狀,10~20%的病人有收縮期心雜音。大多數的病人不耐持久激烈的運動,有容易疲勞感覺,前胸壓迫感;成人時期,半數患者併有輕度脊椎側彎,不堪激烈動伴隨體能及外觀的缺陷,有的會產生心理障礙,如孤獨、自卑、畏懼團體生活等現象。

漏斗胸病患的基本評估,包括胸部X光攝影(正面照及側位照)、心電圖,肺功能測定、心肺運動功能測試以及胸腔電腦斷層。其中,胸部X光攝影之側位照可以初步評估胸廓畸形的程度。肺功能檢查與心臟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病患因為胸廓畸形是否造成生理上的失調與。最為重要的檢查是胸腔電腦斷層。經由胸腔電腦斷層可以計算 Haller index,一般而言,若 Haller index 大於3.25 會建議手術矯正胸廓畸形。其計算公式如下:

Haller index = B/A
A:胸廓最凹陷處至脊椎椎體的距離
B: 同一切面之胸廓最寬徑
現行治療方式
Ravitch 手術
傳統手術的方法是在胸前切開胸大肌、將向內凹變形的肋軟骨切除,再把胸骨切斷後墊高,效果不錯。並保留軟骨膜,以便軟骨再生、同時將凹入的胸骨抬起壂高,使得下凹的胸壁變平坦。
優點:
  • 傳統的手術,有長久的追蹤及經驗
  • 健保可給付
  • 手術年齡沒有限制
  • 不對稱的凹胸也適合
缺點:
頗大的傷口在正前胸,不太美觀。年紀越大才接受手術,除了手術困難度增加外,手術後可矯正的胸骨角度小,滿意度也會較差。
改良的 Ravitch 手術:手術以較小的傷口進行類似 Ravitch的手術。把凹陷的肋骨切斷,以一較短的金屬片墊在胸骨下,可以不必切斷胸骨。傷口在前方約 2-3 公分。因金屬片較短小,日後不一定要取出。
  • 優點:(A)傷口較小 (B)健保可給付 (C)不對稱的凹胸也適合
  • 缺點:較新的手術且傷口在前胸

納氏漏斗胸矯正手術Nuss procedure:這手術是近十年左右推出的方法。其方法是把一金屬條(長度比胸部的寬度還長)從胸腔一側穿到對側,把凹下的胸骨頂起,傷口在兩側,各約2-3公分。術後病人必須保持上半身平直,避免劇烈運動及提重物,造成漏斗胸腹發。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出血、傷口感染、心律不整、傷口疼痛、院內感染肺炎等。Nuss 矯正手術術後可能會有矯正板移位等併發症。

優點:傷口小又美觀且在胸部兩側、手術時間短、恢復快。

缺點:

  • 較新的手術,追蹤時間較短
  • 健保不給付材料(須自付NT 4-6萬元)
  • 手術年齡最好在十多歲,太小或太大較不合適
  • 須第二次手術取出金屬條

結語

漏斗胸是最常見的胸廓畸形,以往治療漏斗胸係採開胸式胸壁整形術治療,傷口較大、對組織破壞較大、病人恢復期較長、術後仍有復發可能。最新穎的治療則是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而大多數手術後患者均可滿意的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3402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12:39:3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