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教資料

創傷性肋骨骨折

什麼是肋骨骨折
人體的肋骨共有十二對,左右對稱,其功能在於保護胸腔內部的肺臟、心臟等器官,肋骨骨折最常發生在第五到第九根,第一、二根肋骨因受肩膀保護,不易骨折, 一旦骨折則必須檢查鎖骨下血管和臂神經叢是否損傷,同樣地,第十一、十二根肋骨因未連在胸骨上,活動性較大,不易骨折,一旦骨折則必須檢查同側肝、脾、腎 有無受傷。肋骨骨折不可怕,不須開刀治療,可怕的是併發症要積極治療;多處骨折的患者約有四分之一併發氣胸、五分之一併發血胸,其他有些是心、肺挫傷,主 動脈、橫隔膜破裂等。
常見症狀
臨床表現主要是受傷部位壓痛或有骨擦感,尤其深呼吸、咳嗽時,嚴重者造成呼吸困難。閉合性多根多處肋骨骨折時局部胸壁成為軟化區域,產生反常呼吸(吸氣時損傷局部不是隨胸部擴大而是下陷,呼氣時相反),嚴重影響呼吸功能。注意有無合併氣胸,血胸。
何時需要接受手術
肋骨骨折大部份不需手術治療,肋骨會自行生長癒合,約需二到三個月時間。但如有合併氣血胸,則以個別狀況處置。
術前評估
肋骨骨折需先排除其他可能的傷害,如心臟、大血管受傷、氣管裂傷,肺部挫傷、橫膈膜破裂或肚子器官受傷等。其他如凝血功能評估以及麻醉的風險均是術前評估的內容。
手術準備與手術方式
術前準備方面,凝血狀況異常與否,控制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手術方式則是針對有合併氣胸或血胸的病人行胸管置入術。如有發生大量血胸的話,則必須行傳統開胸術。
術後注意事項與可能併發症
手術後胸腔會留置引流管引導血水及氣體,此時得注意導管的通暢,避免曲折阻塞。在肺部沒有漏氣或肋膜血水引流乾淨後,此引流管可以拔除,病患也可準備出院。可能併發症大部份是病人因為痛而不敢深呼吸,此時可能肺部擴張不全而發燒,進而造成肺部發炎。
結語
總之,大部分單純性肋骨折可靠胸壁本身的固定而達到癒合。如是年輕人一兩根肋骨骨折可選擇住院或適當的止痛方式,治療上鼓勵病患咳痰,注意併發症,經衛教後於門診追蹤檢查治療;如是年紀大,尤其是咳嗽功能不佳病患,及多根骨折,建議還是住院觀察有無其他傷害,延遲性血、氣胸及更進一步的疼痛控制較為適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9302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2:52:5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