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教資料

縱膈腔胸腺瘤

什麼是縱膈腔胸腺瘤
胸腺瘤是最常見的前縱隔腔腫瘤、少數病例是位於後縱隔或胸內其它部位。其發生率在縱隔腔腫瘤中居第三位。
常見症狀
胸腺瘤常見於成年人,臨床上常無症狀,常見胸部X光檢查時偶然發現。有時會有胸悶、胸痛、咳嗽及呼吸困難的症狀。據文獻報告,胸腺瘤可伴隨發生免疫缺陷狀態和再生障礙性貧血,且與重症肌無力有相關性,胸腺瘤病人重症肌無力發生率約為20-30%。而在重症肌無力患者只有10-15%有胸腺瘤。在胸腺瘤病人發生重症肌無力,其5年生存率下降,而重症肌無力伴有胸腺瘤患者,比沒有胸腺瘤的重症肌無力者緩解率低。
何時需要接受手術
胸腺瘤的治療與縱隔大多數腫瘤一樣,首選的治療手段是早期手術切除腫瘤,未侵犯性有良好癒後,惡性者應儘量行徹底切除,術後對出現肋膜轉移,或者其它局部侵犯時則再給予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術前評估
常規胸部正側位照及電腦斷層檢查,可見腫瘤的大小、部位、形狀。密度及有否鈣化。根據上述這些徵象,並結合臨床症狀,即可作出初步診斷。
手術準備與手術方式
關於手術切口的選擇,應依其腫瘤的大小與部位而定,原則是要充分顯露。如腫瘤不大,且伸向一側者,可行前外側開胸切口;對腫瘤較大,且位於中後縱隔,應行單側後外側開胸切口;腫瘤位於胸骨後,並突向兩側胸腔,則可採用胸骨正中切口。此種胸骨正中之切口,一方面可對前縱隔進行全面探查,另一方面又能徹底清除自胸廓入口至橫膈之間的全部胸腺和前上縱隔脂肪組織,是最常用的手術方式。
術後注意事項與可能併發症
手術後病患會送入加護中心接受加護照顧。等呼吸、心臟等功能穩定後再拔除呼吸管轉回普通病房。期間需1-2天。回到病房後即應開始復健運動,包括術前教導的呼吸運動、四肢運動、下床步行等等,以免發生靜脈血栓及肺壙張不全等併發症。手術後胸腔會留置引流管引導血水及氣體,此時得注意導管的通暢,避免曲折阻塞。當引流管拔除後,病患也可準備出院。
結語
總之,胸腺瘤常見於成年人,臨床上常無症狀,常見胸部X光檢查時偶然發現。有時會有胸悶、胸痛、咳嗽及呼吸困難的症狀。首選的治療手段是早期手術切除腫瘤。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3048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5:58:00

收起